TED 心理學講師:最好的紓壓方式是關心他人,並把壓力當朋友

從學生時代面對考試,到成年後面對職場、家庭,「壓力」似乎是我們終身的敵人,它攪亂我們平靜的心靈,傷害我們的身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就像灰塵一樣,積了又清,清了又積,揮之不去;也像個重壓在身上的大石頭,讓我們舉步維艱。

然而,美國心理學學家 Kelly Mcgonigal 在 TED 發表了突破性的論點:壓力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我們的朋友,怎麼說呢?

視壓力為敵人才真正對身體有害

有個研究找來了 30,000 名美國成年人,並先詢問兩個問題:

1. 過去一年你經歷過多少壓力?
2. 你相信壓力是對你健康有害的嗎?

追蹤 8 年的時間後,研究員調出公眾死亡紀錄,發現經歷較多壓力,同時視壓力為有害的人死亡風險增加了 43%。

但令人驚奇的是,同樣經歷較多壓力,但並不視壓力為有害的那組受試者,死亡風險是所有受測者中最低的,甚至低於經歷較少壓力的人。

因此 改變你對壓力的看法,就能改變壓力在你身體造成的影響 ,心跳加速、冒冷汗、呼吸急促,其實這些反應都是為了幫助我們的身體和大腦熱身,讓我們更有能量去面對艱難的挑戰。簡單來說, 壓力給予我們勇氣 。

甚至有研究進一步發現,對壓力的看法足以影響心血管緊縮或放鬆的程度。

壓力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和付出愛

其實你的身體,已經內建了因應壓力的內在機制,這個機制與人際交流有關。

科學研究發現,壓力促使神經傳導物質 催產素(又稱抱抱賀爾蒙)的分泌,調節我們的社交本能,讓我們更傾向去向身邊的人尋求幫助和安慰,也更樂於幫助別人度過同樣的難關,幫助我們更有效地因應壓力。

除此之外,催產素的抗炎能力,也能幫助心血管在因應壓力時保持放鬆的狀態,修復受損的細胞。

因此,順應這樣的機制,與人親近,分享你的心事,同時也關心並幫助他人,就是因應壓力最好的做法。

總結來說,壓力有兩大好處:一是帶給你更高的能量去面對挑戰,二是讓你注意到身邊的人,明白你並不是孤軍奮戰。

我們無法很武斷地說壓力對人體是無害的,但你對壓力的看法和因應作法,會決定壓力對你是正面影響還是負面影響。

想看更多「紓壓秘訣」,快來追蹤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延伸閱讀

壓力會讓大腦萎縮!腦科學實證:散步 1 小時,腦中「緩解壓力」的額葉就變大了

【畫畫是情感的流露】體驗歐美近年流行的「流動畫」:調出你喜歡的顏色,就讓他自由地去吧!

【真正的犯人其實是「心理的想法」】心理學「ABCDE 轉念法」,消除緊張焦慮、整個人輕鬆起來

參考資料:
1.《TED talk》:How To Make Stress Your Friend
2.《Success》:How to Make Stress Your Friend

文章來源:生活報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