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來聊聊:要如何面對失落與失去摯愛的悲傷?

悲傷與死亡,是華人社會最容易逃避的話題。然而悲傷不會因不去看而消失、死亡也不會因為不談論而不存在。

每年都有熟悉的公眾人物離開我們,金馬獎頒獎典禮時安排一段追思緬懷逝世影人的時間,表達對過往前輩的感謝與懷念。

面對死亡,學校很少教我們如何因應、如何與悲傷失落共處。

「人生最難坦然面對的是『永別』。」

人生最難坦然面對的是永別

然而學校卻很少教我們該如何因應

更別說是如何與悲傷失落共處

小學時我有一個水晶球,是那種只要倒過來,就會有雪花片片落下的水晶球,是某年聖誕節,我跟父母到賣場逛街時買的。當我擁有它時,我時不時的晃晃它,將它與其他的寶貝們放在我的床頭櫃上。

小四的某天夜裡,我打破了床頭上的水晶球,碰的一聲,水沾濕了地面,玻璃碎了一地,我愣了幾秒後放聲大哭。媽媽或許聽見撞擊聲,又或者聽見了我的哭聲,趕緊來到房內,看著滿地的碎玻璃與水,對我說「別哭了,繼續哭水晶球也不會恢復,快點來清理,別受傷了。」破碎的水晶球不會因我的淚水而恢復往日的晶瑩剔透,然而卻是年幼的我與曾經的擁有,永別時的自然反應,也是療傷的歷程之一。

我們非常不擅長面對悲傷

尤其是生離死別

你並不孤單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

哭也沒用,人也不會回來,趕緊擦乾眼淚。

你是否也曾聽過這句話

哭也沒用

趕緊擦乾眼淚但心依然痛著

國標舞女王劉真心臟因素突然去世、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英國首相強森發出預告「疫情將持續擴散,我必須坦白告知英國民眾,還有更多家庭會提前失去心愛的人。」

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因新冠肺炎病逝倉促與世告別。生老病死自古至今任誰都無可避免,教育對生離死別的無常、失落未多著墨,大部分的人面對時經常是慌亂無措,讓往者靈安、生者心安是在世的我們都要面對與學習的課題。

今日我們面對親友逝去

明日我們與世界告別

「快點好起來」到底是安慰者的需要?還是被安慰者的需要?

藝人W於鏡頭前說:他有太多負面情緒,希望他趕快振作起來,所有來的大哥大姊們都心疼他,他就是沒有辦法相信這個事實。

藝人B對著鏡頭說:我告訴他要堅強,還有孩子要照顧,為了孩子要堅強。

H說:我擔心他走不出來,他為什麼這麼負面,希望他快點好起來。

每回看到媒體報導上述看似自然不過的安慰場面話時,我心不免揪了一下,到底是安慰者們無法承接悲傷的情緒、非得做點什麼的焦慮,還是我們真的認為「悲傷」是件不好的事呢?

曾經有位經歷失去親人的個案說「老師,每當有人問我『你是否好些』『你好多了嗎』時,我都不知道怎麼回應,最後我只好在他們面前裝作『我沒事』。」

面對生離死別

先好好關注自己悲傷的情緒

快點好起來是不是真的安慰

這樣的安慰讓人覺得壓力好大

快點好起來是安慰者的需要還是被安慰者的需要呢

 

心理師故事

卓君柔心理師

國家高考合格諮商心理師(諮心號第003839號)

NCDA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商師(ncda-cdaa-tpa1-17-0156)

療心卡認證陪談師/認證講師

日本和諧粉彩JPHAA正指導師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模式初階進階訓練結業

巴赫花精研習/新巴赫花精研習結業

療癒密碼結業

「處理傷痛的過程,有時就像是清創手術。每位個案都是鼓起十分的勇氣,才到我面前,希望我在過程裡陪伴他們,除了傾聽及運用我的學術訓練來協助他們,我也會運用其他工具如:牌卡、花精、精油、冥想放鬆等,運用多樣化的管道來引導與陪伴個案進入內在世界、處理傷痛、創造更多的選擇。」

君柔心理師明白每位來到面前的個案,他們都有莫大的勇氣,才能面對生命中的不容易,對她來說,這非常難能可貴,而她也珍惜每次能協助個案面對傷痛,朝向見心、建心、健心的機會。

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讓專業心理師來幫助你,重新梳理傷口,聚焦當下、再次啟航。辛苦努力的我們,都值得過著美好自在的生活,不是嗎?

聯絡Wawa君柔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