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根治嗎?

時常有病友問我:「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根治嗎?」這個問題,想當年我老爸老媽也問過。身在痛苦中的病人及不堪其擾的家屬一定都很希望這個病可以根治。那麼「自律神經失調到底可不可以根治呢?」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

疾病根治的定義

我們先來看所謂的「根治」是什麼意思?

「根治」指的是當一個疾病被治癒後,一生中再也不會得到或發作。

可以根治的疾病的原因與類型

根據上述的定義,目前只有兩種類型的疾病可以根治。

  1. 體內永久有抗體:例如水痘、德國麻疹這類得過一次就能終身免疫的疾病。
  2. 割除生病部位且該部位不會再生:例如狐臭,割除汗腺、毛囊。白內障,拿掉本來的水晶體換成人工水晶體。

為什麼大多數的疾病都不能根治

除了上述兩種類型的疾病可以根治之外,其他的疾病幾乎都是不能根治的。例如感冒,大家都知道,只要免疫力下降,就很容易得到感冒,所以,應該沒有人會覺得感冒可以根治吧!例如胃潰瘍,不能把胃整個切掉,因為你需要它,只要胃還存在,你又抽煙、喝酒、壓力大,那麼胃潰瘍治好後再復發,也是可預見的事情。

所以我們可以瞭解到,身體的狀態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恆定的情形,而是一個每天都在運作且受到你生活習慣、勞累程度、壓力大小影響的天然精密機器。換言之,你不可能對身體亂搞一通,毫不愛惜,卻期待它永遠不壞。這個道理應該淺顯易懂吧!

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根治嗎?

自律神經和身體其他器官、系統一樣,如上段所述,受到你生活中的各種影響,是一個動態的系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視你所處的情境、時間、環境等等,彼此互換調節。睡覺時把主導權交給副交感神經,工作時把主導權交給交感神經。

如果你把調節器搞壞了,就是自律神經失調,該睡覺時不能睡,要工作時精神萎靡,還連帶把其他器官也拖下水,心跳亂跳一通,老是反胃噁心等等。治療好之後,就是調節器恢復正常。當然,你可以再把調節器搞壞,也可以再治好。所以,自律神經失調是一個不能根治的疾病,但也可以是個永不再復發的疾病。一切要看你怎麼做。

深入了解

醫生與病人間的溝通障礙

曾經有病友跟我說,「醫生說自律神經失調不會好的,怎麼辦?我好絕望,要吃藥一輩子了!」我心想,怎麼會呢?再細問,醫生原話到底是怎麼說的?原來,醫生說的是「自律神經失調不能根治,只能控制」,病友就自動把「不能根治」解讀成「不會好」,把「只能控制」解讀成「要吃藥一輩子」。

讓我來重新把醫生的話翻譯一次,「自律神經失調是可以治好的,但是有可能復發,所以你要好好地控制你自己,避免那些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事情,就不會再復發了。」

我的醫生是這麼說的:「其實我們醫生是將自律神經失調視為自律神經不穩定的狀態,治療是讓自律神經回到穩定的狀態。所以只有穩定和不穩定的差別。我們不會刻意去說病了或治好了。」

希望我這樣解釋夠清楚,大家不要有錯誤的期待—「根治」,也不要自己嚇自己—「亂解讀」。只要你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心靈,自律神經會很愉悅地為你掌管好身體的一切運作。PS.本文內容,感謝養心診所施養賢醫生熱心提供協助。

分辨自律神經失調康復與根治的差別

自律神經失調的康復是指「你的自律神經已經完全恢復調適功能,不再會因為風吹草動的刺激因素而產生症狀」,通常大家想像中的自律神經失調的根治是指「自律神經恢復健康之後,永遠都不會再復發」。如果你能夠「永遠」完全不做任何會自律神經負擔加重的事,並且「永遠」每天保持做幫助自律神經恢復平衡的事,那麼,在這個前提之下,有可能一輩子自律神經失調都不再復發。但是如果你康復後就故態復萌,那麼自律神經失調復發就是不意外的事情了。

本文轉載自:芳喵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