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焦慮了!4 招「超強抗壓法」讓你從心到身體都變得好輕鬆

工作上怕出錯,怕不被認同,因此我們每天都戰戰兢兢的,連下班後的夜晚都處在焦慮之中,深怕自己漏掉了什麼事,這種感覺真的很痛苦。

瑜伽大師的薩古魯(Sadhguru)曾在著作《幸福三真相》提到,壓力並不是真的源於工作,而是你不知道如何掌控你的身體和頭腦,這也是我們為何總在生病時,才發現自己沒有好好關注自己,適時紓解壓力。

1. 聽音樂

音樂會促使快樂賀爾蒙「多巴胺」分泌,降低體內的皮質醇(主要導致壓力的一種荷爾蒙),把消極情緒轉換成積極情緒。那要聽什麼樣的音樂呢?如果你是覺得心累,聽很嗨的歌未必有什麼幫助,古典音樂或自己很容易沉浸其中的愛歌都更為適合。

2. 先逃再說

在令人焦躁的環境,憤怒賀爾蒙去甲狀腺素會增多,只會讓你更無法冷靜處理事情,不如就先離開吧!去年當紅的日劇片名「逃跑雖可恥但很有用」不是騙人的。那要離開多久呢?答案是 90 秒以上,讓身體好好處理這些情緒,去上個廁所、到付近超商買杯咖啡,或者只是隨意散個步都可以。

3. 呼吸式冥想

呼吸式冥想怎麼做?很簡單!找個安靜的環境坐下,什麼都不要想,專注什在自己的呼吸,吸氣時想像把能量吸進去,吐氣時想像把壓力給吐出去,持續個 10-20 分鐘,若是初學者可從五分鐘開始慢慢練習。不少研究證明,冥想能有效舒緩壓力,甚至還能預防憂鬱症、改善失眠症狀。

4. 寫下感恩的事

感恩的心能幫助我們把注意拉回自己擁有的事物,而不是失去的或沒能得到的,並促使大腦分泌讓人感到幸福、平靜的血清素。培養感恩之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寫下來」,每天睡覺前寫下三件令你覺得感謝的好事,這些是不一定要很重大,小至今天晚餐好好吃也行。

(參考資料來源:Better LeafCollective evolution, 《幸福三真相》)

文章來源:生活報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