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那些神助手們

「心理師,他只是想太多,才不是什麼憂鬱症!」

「心理師,醫生說他是憂鬱症?怎麼可能!他只是最近壓力比較大而已。」

會談的診間,常聽到「陪同患者就醫的家屬」這樣告訴我,彷彿一個人若被判定為憂鬱症,就等於間接為他的人生宣判死刑,於是想極力地去迴避、否認家人是憂鬱症患者。臨床上,經常遇到家屬比患者本人更難接受罹患憂鬱症的事實,於此同時,也阻礙患者尋求進一步的幫助。

假如我們將憂鬱症視為希望克服的敵人,那麼面對這場戰爭,若想要凱旋而歸,探聽敵軍軍情、擬定作戰策略、對行軍路線中的一草一木瞭若指掌,便是致勝首要的關鍵。

我的至親好友得了憂鬱症,我能做些什麼?

倘若面臨需要長期抗戰的憂鬱症,不僅是患者本身,他「周遭的家人、朋友」,若能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與了解,就是康復過程中的一大利器,也是最為關鍵的一步。如果讓更多人了解憂鬱症,那麼就不會有許多人不敢說,默默承受這樣的痛苦。

透過理解憂鬱症的症狀表現,不僅能夠協助患者「客觀」觀察自己的狀態,亦有助減緩患者不安的心情,此外,也能夠降低疾病污名化對就醫意願的影響。簡單的一步就有大大的幫助!

藥不藥?雙向溝通來解答!

如果開始理解憂鬱症,也許不難發現,憂鬱症就像是心靈上的感冒。我們感冒時,會去看醫生,醫生問診後,會在診間進行一系列的生理檢查,然後開立感冒藥、退燒藥、抗生素…等。

而憂鬱症通常是求診精神科或是身心科診所,醫師同樣也會進行問診,了解你的情緒與精神狀態,並從症狀回溯患者的過去病史、生活壓力情境與情緒因應策略,最後,再視個人狀況給予藥物,或是安排心理測驗讓心理師進一步了解患者的情況。聽起來幾乎一樣對吧?

提到精神科藥物,最常聽到的疑問是:「我該吃藥嗎?」、「精神科的藥不都有副作用?」,面對服藥問題,患者本人經常是焦慮的,此時,不妨先深呼吸讓自己保持冷靜,別讓這些擔心,妨礙自己仔細陳述身心症狀的機會。

最後,我鼓勵患者可以將您對藥物的擔心,主動提出來與醫師討論,例如有些患者白天仍維持工作、上學,可能會擔心服用藥物是否會讓自己出現:嗜睡、沒有精神、影響記憶…等副作用;有些患者可能懷抱錯誤的迷思,會認為服用精神科的藥會讓自己成癮而一輩子難以戒掉;有些患者也可能質疑藥物的效果如何。

只要任何會讓您對服用藥物感到擔憂的疑問,不妨在診間時立即與醫師溝通或討論,當理解藥物本身的特性與憂鬱症之間的關聯性,才比較不會對藥物治療產生排斥。

我不想吃藥,可以只做心理治療嗎?

藥物雖然短期內可以讓症狀得到緩解,但憂鬱症的形成,通常是一個漫長的歷程,所以也需要相當的時間,慢慢將過去所累積的負向情緒排解,進而轉化成為個人的內在力量,因此,除憂鬱症藥物外,通常也會建議患者搭配心理治療,邁向康復之路。

心理治療可以是:個人、家族、伴侶…等,不同的治療形式,雖然心理治療的學派各異,但不論採用哪種形式或學派,我傾向在尋求問題解決前,先引導患者對「自身情緒」與「應對情緒的方式」採行以下做法:

1. 自我覺察:邀請患者觀察自己,處在某種情困擾的情緒狀態下,生理上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是:心跳加速、手汗、身體緊繃等那些反應。

2. 辨識情緒:替所感受到的情緒命名,減少因為「模糊性」所帶來的不安。

3. 接納情緒:不同的情緒存在都有其功能,與其用盡一切力量嘗試將負向情緒從身上趕走,不如接納該情緒是一個不斷變動的過程,狀態也許時好時壞,但這樣的起伏正是我們生命之所以豐富的一部分。

4. 轉化情緒:透過訴說的過程,患者的情緒不但能有宣洩的出口,同時也會協助患者擴展生活中因應負向情緒的策略,像是與患者討論,下次這樣的情緒可以怎麼樣用社會可以接受的方式將情緒表達出來。

因此,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很常會觸及患者過去較少與人談論的情緒、經驗,而揭露這些自認為(或刻意)遺忘的負向經驗,通常是令人不愉快的。像是有患者經常認為自己不被人所需要,而在治療過程中,我引導其回溯過去家庭的互動模式時,每當患者提及自己的需求多不被家人所重視時,不時流淚、拳頭緊握、緊抓著手中物品…等,訴說這些過去,可能讓部分患者打退堂鼓,並從此認定心理治療只會使自己的狀況更差,畢竟說出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往往在當下(甚至幾天內)受到負面情緒影響。

但其實不然,這樣的回溯過程是有意義的!雖然過去的負面經驗可能因為時間被沖淡,但不代表它真的「消失」在我們的生命裡,若過去那些曾經「卡住」的情緒,沒有透過足夠的時間、適當的方式咀嚼、消化,或是從中獲得面對情緒的處理方式,若未來一再碰到相似的事件,這些沒有好好被處理的情緒,反而會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越是讓人感覺心情沉重。

如前述提及不被人所需要的例子,若不願意面對自身的脆弱,當然也不太會向周遭他人傳遞:「自己需要被理解」的訊息,而可能讓患者一再陷入妄下定論的思維迴圈,無法跳脫相同的關係和處理方式。

因此,面對憂鬱症,藥物治療雖然有其必要性,但有時並不是您唯一的選擇,這也是心理諮商、放鬆、正念冥想等方式存在的原因。但在做出選擇前,不妨與您的醫師好好溝通什麼樣的方式較為適合自己。

Reference

鄭逸如、何雪綾、陳秀蓉(2017)。醫病溝通之鑰:醫療人員同理心五大心法。臺北市:五南

Blackledge, J. T., & Hayes, S. C. (2001). Emotion regulation in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57(2), 243-255.

Liverant, G. I., Brown, T. A., Barlow, D. H., & Roemer, L. (2008). Emotion regulation in unipolar depression: The effects of acceptance and suppression of subjective emotional experience on the intensity and duration of sadness and negative affect. 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 46(11), 1201-1209.

Schleim, S. (2018). Subjective experience, heterophenomenology, or neuroimaging? A perspective on the meaning and application of mental disorder terms, in particular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9.

Whelton, W. J. (2004). Emotional processes in psychotherapy: Evidence across therapeutic modalities. Clinical Psychology & Psychotherap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y & Practice, 11(1), 58-71.

作者:臨床心理師 董仲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