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心理學|真的會同時喜歡上兩個人嗎?出軌的人在想什麼

近期隨著名人分手、離婚,親密關係或婚姻等相關討論熱度升溫,許多關係結束主因是來自於其中一方「出軌」,出軌者的心理動機是什麼?是否有能從性格上看出端倪。

最近韓劇《夫妻的世界》血淋淋地上演出軌的極限,男主角扶正小三結婚後,再吃回頭草出軌,身邊友人看著此劇氣得牙癢癢,那句「最讓人痛苦的是,我同時愛著兩個人」把觀眾的怒火推向最高點。近日,不論是挑戰三觀的虛構影劇內容,還是讓名人成為眾矢之的之醜聞,似乎都脫離不了「出軌」話題。

出軌的另一半、你身邊的朋友,甚至是你自己,多多少少可能都曾經有精神、肉體上的「出軌」,藉由觀看相關影劇作品、瀏覽八卦新聞的謾罵或情緒表現,某種程度反而得到療癒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更加對這類的話題一觸即發、有共感。

回到現實生活中,出軌的原因錯綜複雜,而不少相關研究也都曾探討出軌的原因,讓我們初步來歸納幾項出軌的原因,一項研究對 500名出軌經驗者進行調查(Selterman, Garcia, & Tsapelas, 2019)並分析出八個出軌背後主要原因及心理動機:

  1. 缺乏另一半的愛

現有關係中的缺憾是讓一方出軌的原因,超過四分之三(77%)的參與者表示,由於感受不到自己穩定交往伴侶的愛,又或是在關係中自己的愛往往超過另一半,這個理由讓他們強烈的想出軌。

  1. 因為無聊

在大多數情況下,出軌不一定是對現有關係問題的反應;其實只是單純覺得生活無趣。對於許多人(74%)而言,他們出軌的行為更常是因為此一緣故。且比起女性,更多的「男性」認為自己的不忠與這個原因有關。

  1. 感覺自己被忽略

如同上述缺乏另一半的愛,有些人因對伴侶缺乏關注而做出不忠行為。有七成參與者表示,被忽視的感覺與他們出軌的行為有關。比起男性,更多女性意識到這是讓他們出軌的動機之一。  

  1. 意外使然,並非每一個出軌行為都是由對當前關係的不滿並預謀發生的,多數

參與者(70%)指出,造成出軌與當下的情境有關,也許他們在喝酒時,或在其他狀態下,陷入未曾預料到的出軌情境。比起女性,更多的男性認為這種動機是他們出軌的原因。

  1. 強化自尊心

雖然出軌後的結果通常都不堪設想,個人需要負起所有責任,但對於某些人而言,外遇的確會增強自我價值和自尊心。超過一半的參與者(57%)表示,提高自尊是出軌的動機之一。

  1. 出於憤怒

雖然平常不常聽到,但在研究中,有 43%的受試者是出於憤怒想報復另一半,出軌也被視為一種懲罰伴侶的方式。

  1. 缺乏對感情的承諾

承諾是激情退去後維繫關係的重要關鍵,在關係中缺乏當前伴侶給予的承諾,經常是讓感情不睦的原因之一。也有將近一半(41%)的參與者表示,對伴侶的承諾度較低會誘使他們出軌。

  1. 性慾影響:在研究中,大約三分之一的參與者(32%)認為,由於性需求不被滿足,使他們開始外遇。也許在原先建立的穩定親密關係中,對於性事的不協調,是出軌的原因之一。調查中,男性比女性更可能選擇這個原因。

比起單純的「精神出軌」,「肉體出軌」往往直接擊垮關係,使之難以修復。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出軌,許多經驗告訴你,「不論你如何對出軌的人付出,他終究就是會出軌」,「出軌過的人就是會不斷出軌」。

面對另一半出軌,受害的另一方通常會歸咎於自己,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夠好,或是自己做錯什麼讓對方想以如此手段報復,不過,也許對有「出軌」傾向者能夠有所察覺的話,或許多少能預防與這些人進入親密關係。

出軌的人是否具備特定人格特質?

也許你也會發現,身邊不少朋友總是遇到容易出軌的對象,這與他們容易喜歡上的特定人格特質類型的人有關。那就讓我們來看看,哪些人格特質的人可能更容易出軌對感情不忠。

上面我們看到出軌的原因很多,當中包含「性慾」,如果是要討論「肉體出軌」,性慾是關鍵的要素,但是所謂的「性」並不是只來自「性慾望」,更多致使出軌的和個人「對性的開放態度」有關。

心理學家將「性慾」分為兩種類型, 「協調型情慾」(harmonious sexual passion)以及「強迫型情慾」(obsessive sexual passion),兩者的差異可根據人格心理學理論中的「控制源」(locus of control)區分。

朱利安·羅特(Julian Rotter)在 1950 年代提出的人格理論提出控制源(locus of control)分別包含「內在控制者」(Internal locus of control) 與「外在控制者」(External locus of control),前者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後者則認為生活受到他們不能控制的環境因素或者機會、命運影響。

你相信你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嗎?還是你通常會把問題歸咎給命運?兩者雖然不是二分法,但是傾向「內在控制」者通常有較高的自信心,較不易焦慮;相反的,「外部控制」者總是認為生活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性格通常是低自尊與神經質。

「內在控制者」也就是「和諧性情欲者」因為相信自己能控制情慾,能決定何時、與何人發生性行為。基於符合倫理道德,在不威脅生活現況,即便突然出現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對象,都能控制自己的情欲。

然而,對「外部控制者」,也就是「強迫性情欲者」來說就沒那麼簡單了。因為較差的自我效能感,讓他們容易向「性慾」屈服,即便他們知道後果不堪設想,自己可能會後悔,仍然會選擇肉體出軌。

另一半出軌該怎麼辦?

除了受到傷害或是你曾傷害過別人的經驗之外,誘使「出軌」的原因還有很多,更與人格特質、關係狀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如果遇到另一半出軌,最不理想的方式便是以相同的作法回擊,在《夫妻的世界》中我們也看到這樣的案例,女主角為了回敬出軌的丈夫和自己不喜歡的人外遇,卻發現這樣的行為無法解決現況,反而讓自己陷入另一個難題中。

但這樣的行為通常不是一個好主意,而是為了讓對方感到懊悔或是更憤怒的報復手法,這對於你自己以及第三者來說都是非常不公平的,一方面是浪費自己的時間精力,另一方面也正在讓無辜的第三者受傷害。不論是對你的前任、還是新的對象,你的反擊對於想挽回關係都不會帶來正面效果,只會讓彼此的處境更加窘迫。

面對出軌,先冷靜下心好好思考,這段關係已經受到殘害,就算繼續下去面臨到的會是更多的傷害,或許及早放手,並在下一段關係前審視對方是否有出軌人格特質的跡象,就能適度保護自己不再重蹈覆徹,相信自己可以向錯誤的關係好好說再見。

【 關於作者】

小妮子

大學修教育讀諮商,相信文字的力量,終於自己的靈魂 。歡迎來信分享 eatingliu032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