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後悔年初的計畫沒有完成?】2020「實現願望」5 大秘訣:擊潰拖延、魅力增值、幸福降臨都有方法

寧為做過的事後悔,不因「不作為」而遺憾

「錯過」了某個好機會,或是沒有「做出行動」,都可能是在職場上、人際關係或感情中容易感到挫敗的原因。哈佛心理學院教授 Dan Gilbert 曾為「後悔」解釋道,為什麼人們比起做了,更後悔沒做的事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心理上的免疫系統在處理「沒做」的負面情緒時,比起處理「做了」的後悔感更困難 ;人們難以從「不作為(inaction)」的經驗中學到什麼來安慰自己,因為我們什麼都沒經歷。

那如果陷入「如果當時如何如何,現在就不會如此」的低潮,懊惱當初的錯誤決策,該怎麼從後悔感走出來?

美國心理健康顧問 Heather Edwards 認為,想「克服後悔」,得先接受「人類是會犯錯的生物」這項事實,才不會過度放大後悔的感受,而且,眼前的後悔其實正代表著你的「在乎」,不需要讓這份後悔持續過久而阻礙你向前。此外, 找出是什麼人事物引起這些負面情緒,透過他們去建構更清楚的「自我核心價值」也很重要。 最後,原諒過去的自己、珍視自己已經擁有的特質,這些後悔的感受便能化為另一股向前的力量。相信自己,你可以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unsplash

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安放好令我們焦慮不已的後悔感之後,如果你準備好了,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尋找讓 2020 不再輕易後悔的方法。VidaOrange 編輯從 2019 年的熱門文章中,精選了 五大「實現願望」秘訣 ,帶你一起找到「新年新目標」的實踐指南。現實世界裡,沒有仙女的神奇魔法棒幫我們實現願望,但有你的心智和你的行動作為翅膀,帶你找到 2020 年更好的自己。

避免「明天再說」的拖延症緩解法

我希望 2020 年⋯⋯新年新計畫如期完成

圖片來源:unsplash

為什麼我們有了努力的動機,最後卻經常裹足不前,結果一事無成?其實,有的時候正是「三思而後行」的思維,削弱了我們前進的動力。曾在 TED 演說創下破百萬觀看的作家 Mel Robbins 提出 「五秒法則」(5 seconds rule):當你腦中出現想做一件事的念頭,就從五開始倒數到一,並在這五秒內開啟行動,就能避免過多的「猶豫」出現,而毀了你的理想。因此,當你列下各項新年願望清單,並規劃好執行的方法,數看看「5, 4, 3, 2, 1」吧!

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 學會「數五秒」就能完成超多事?

讓人好感加倍的「人際磁鐵」養成法

我希望 2020 年⋯⋯不靠外表也能「閃亮動人」

圖片來源:unsplash

紐約的臨床心理學家、行為學家 Barbara Greenberg 曾說: 「我們幾乎能確定, 談話風格決定了我們的人際魅力值 。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像磁鐵一樣把周邊的人吸引過來。」 懂得說話藝術的「人際磁鐵」,無論在工作上或是社交場合似乎都很有一套,他們到底是如何辦到的?根據 Barbara Greenberg 的說法,與其思考如何找到新鮮好笑的話題, 真正有吸引力的人會運用技巧讓話題變得有趣。他們除了懂得依對象微調談話內容,偶爾也會適當「自我揭露」,讓說出來的字句真誠而深入人心。 此外,帶著同理心「積極傾聽」也可能是他們的重要特質,不會讓自己的滔滔不絕去搶奪他人的發言機會。

很多時候,人的魅力不見得依靠外在,由內而外的「談吐」,才是長久拉住人心的重要關鍵!新的一年,不如備齊自己的說話技巧,幫自己贏得更多機會與緣分。

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人際磁鐵」的 5 種說話藝術

決定關係幸福與否的 3 個關鍵

我希望 2020 年⋯⋯從茫茫人海中,找到「對的人」

圖片來源:unsplash

「研究婚姻關係 40 年的華盛頓心理學教授 John Gottman 曾說,如果你和他相處的大部分時間,都舒服放鬆得像躺在一張柔軟的大床上,那應該是找對了人。」單身的你,如果新的一年憧憬著月老降臨,或是有另一半的你,希望更加確定眼前的他是否為「對的人」,那麼這邊有三點,讓你判斷一段關係是否會幸福:

1. 擁有共情力: 能夠理解、共感他人的情緒和狀態,並且給予恰當回應。

2. 在關係中兩人都可以說「不」: 明白對方的底線,懂得彼此尊重。

3. 吵架時,懂得冷靜和問問題: 拒絕溝通的冷戰,容易一不小心就成為感情殺手。

總歸一句,感情中兩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相異的習慣、思考方式在所難免,若能適時溝通彼此的需求,讓關係中的相處舒適且不需偽裝,說不定他就真的是那位「對的人」了!

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 好的伴侶懂得多問「開放性問題」

職場難搞的溝通,從觀察對方開始

我希望 2020 年⋯⋯職場上貴人登門相助、惡人通通退散

圖片來源:unsplash

職場上「做人」經常比做事還要難,今年你有遇上哪些不好應對的主管或是同事嗎?面對各式各樣的人,最高明的職場叢林生存之道,就是學會如何和討厭的人事物相處。在思考應對戰略之前,不如先從知己知彼開始,練習用「DISC 識人術」搞定主管跟同事。

這項個性分類法廣泛用於國外企業的徵才準則和企業管理,將人分為四個類型,分別是 支配型(D)、影響型(I)、支持型(S)、思考型(C),當你觀察出主管或同事的性格特質較偏向哪一種類型,搞定他們的聰明技巧也許就能呼之欲出!

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 如何用「DISC 識人術」搞定機車的主管同事?

不想擔心衣服穿不下,維持身材的「黃金方法」

我希望 2020 年⋯⋯不挨餓也能擁有「理想身材」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總對自己的身材不夠滿意,原本衣櫃裡的衣褲也因體型改變而再也穿不下?2020 年你也許因此將「瘦身」納入目標清單,但在行動之前,運動營養師蘇政瑜要提醒你幾件事情。她指出,許多人會想透過「節食」、「代餐」、「不吃澱粉」等飲食控制方法來減肥,這些做法初期會有效果,「但漸漸的身體會因為攝取熱量降低,開始減少基礎代謝率(身體為了保存能量的正常節省機制),進入一種吃得很少還是會變胖的階段。」

節食過了頭,不僅體重減不下來,整個人更可能變得無精打采。「能一輩子持續操作的飲食法,才是有用的。」蘇政瑜建議, 讓「運動」提高我們基礎代謝、「營養」則提升我們運動的效率 ,兩者相輔相成,才是維持身材的好方法。跟著運動營養師的建議菜單,找出專屬於你、不挨餓也能維持身材的「黃金方法」吧!

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 不挨餓也能維持身材的「黃金方法」

參考資料:

People Regret the Things They Didn’t Do More Than the Things They Did

人們最後悔那些「錯過和沒做」的事》學會克服,卻能產生更多正能量

《Psychology Today》Regret – 8 Ways to Move On

文章來源:生活報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