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累大於身體疲勞 職場工作倦怠該怎麼解?

文|小妮子

適逢畢業季,看著新鮮人學弟妹開始面臨找工作的人生階段,每天按時在人力銀行刷新職缺,反觀身邊許多工作多年的朋友,逐漸對工作感到厭倦。

友人 K 剛邁入 30 ,從實習至今工作資歷將近十年,在大公司薪水穩定,每年還有優渥的年終獎金,福利也讓人稱羨,然而他卻開始對自己的職涯困惑,主因來自於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和公司的企業文化氛圍;有時與K相約晚間聚會, 偶爾會在下班前看到K無奈地傳來群組訊息,表示部門主管臨時要加班,身為下屬只好奉陪,也經常聽到他在抱怨,公司體制的僵化和官僚,讓他有懷才不遇之感,更是創新思維的最大殺手。

對於 K 的處境,旁人心照不宣,K每天繼續工作下去最大的原因就是離不開的優渥薪資跟福利,轉職的機會成本實在太高了。每天早上起床想到今天要工作就讓他痛苦不堪,好不容易熬過工作時間,下班回家的他也只想放空,待在客廳當個沙發馬鈴薯,不然就是與朋友大吃大喝,幾年下來漸漸走樣的身型,讓他更是憂鬱焦慮。

過去我以為這是 K所遇到的工作環境不友善,所產生的職業倦怠感,若不離開職場就只能繼續忍受讓他痛苦的環境,然而,後來我又遇上了另一位女孩 A,A 從小是個認真讀書的孩子,一路接受良好教育,在畢業後順利考上讓許多人稱羨的正式教師,公職薪水穩定,工作環境也相對單純,但是卻一直有件事讓她痛苦著,學生素質越來越不穩定,無心向學的學生逐漸澆熄 A 對教育的熱忱,工作多年下來倦怠感加重,然而大環境所趨,難以跳脫教職生涯。

而另外一位朋友B 則是愧疚地說,自己所處的環境單純,公司穩定主管也待員工相當好,然而整天舒適坐在辦公室的他竟也對工作感到疲累。

工作倦怠:你也是心累大於身體疲勞嗎?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即便擁有穩定、薪水優渥的工作,同樣會面臨職業倦怠,意味著許多工作者都會遇到,因此我們更需要思考,如果身體不能夠跳脫當下的環境,能讓心理層面脫困嗎?

事實上,比起身體的疲憊,心累更容易引發工作倦怠感,一項研究證明了這個論點,研究員在12 小時輪班時間追蹤 100 名護士。在整個班次中,護士定期回報他們的疲勞感,同時也讓他們配戴著設備以追蹤他們實際上從事的「勞力活動」。按照常理,護士工作的時間越長,他們應該感到越疲勞。然而,研究人員深入調查疲勞的原因時,他們發現:護士所從事的勞動量與他們的疲勞感之間沒有直接關聯。

這項研究負責人阿伯丁大學心理學家德里克·約翰斯頓(Derek Johnston)認為,雖然勞力工作聽起來疲累,但是對部分的受試者來說反而是充滿熱情的,護士對工作是否勞累的主觀意識與身體疲勞並不直接相關。

至於為什麼有很多人整天坐在辦公室,沒有其他的身體上的勞動,仍然容易感到疲倦呢?當然,除了有些工作本身重複性太高,就算是充滿變化的工作,也可能感到疲倦,原因在於工作上太多讓人分心的誘惑。

卡爾頓大學的心理學家 Marina Milyavskaya 追蹤加拿大麥吉爾大學 159 名學生一整個星期,在一週內,透過信件詢問他們目前是否經歷什麼誘惑,是否正努力的發揮自制力,過程是否感到筋疲力盡。而結果顯示,讓他們感到疲累的並不是努力自我控制,讓他們感到疲累的是受到誘惑的多寡。

事實上,工作對我們來說,比起身體的疲累,真正讓我們厭倦的是「內心的疲憊感」,從心裡的倦怠到工作上的分心都可能引發。然而我們不但常常忽略了這些因素,更一味地認為自己正在經歷痛苦的工作倦怠期,然而離職換到下一份工作時,問題並不會這樣就改善,當適應一個環境以後,逐漸的倦怠感又再次浮現,無限的惡性循環。

自我問答探詢內在需求

作家曾彥菁 Amazing曾在其著作《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中提到:離開工作環境為自己找回做決定的勇氣,在經歷自我探索的路途後,成為自由工作者。真正的自由是來自於內心的富足,以及對生活的掌控度,讓喜歡成為你選擇的理由,不用害臊,不必抱歉,這個生命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有權掌控。如果對你來說,你喜歡的仍然是到公司上班,每個月都有固定薪水,那麼你更該好好探索以下幾個問題:

1.為什麼會工作倦怠?是什麼原因讓你在工作上感到心力交瘁?

2.目前的我能夠離職嗎?如果不能那我可以做些什麼來調適?

3.換了環境我真的就不會倦怠嗎?

4.我有喜歡的工作嗎?

5.目前我討厭工作的哪一部分?

心累的你,記得經常關心你的內在需求究竟是什麼。

除了畢生奉獻給職場 你能有更多可能

最常聽到別人說「找到喜歡做的事」,雖然很難,但也是最根本緩解工作倦怠的方法,你不一定要離職,但是可以試著將喜歡的事情與工作做結合。比起上班賺取酬勞這樣的外在需求,或許能在獲得新的能力的同時也獲得成就感,再次激起你前進的原動力。

也許可以更長遠思考,是否有可能透過本業其他業餘興趣衍生出讓你感到熱情的斜槓工作,筆者這些年關注不少自媒體經營者便是如此:有空服員透過分享機上觀察、異地生活經驗成為作家出書找到文字的樂趣;網頁設計師將專業程式技能製作成線上課程,帶來更多的職涯可能;室內設計師嘗試透過自媒體,分享生活空間規劃,成為影音內容創作者。

如果你的工作並非有這樣的專業特性,也能檢視自己是否有其他業餘興趣,咖啡、瑜珈、占卜、烘焙料理、寫作、手作、攝影,這些喜好興趣都有機會成為創造的主題,你也會發現本業的工作並沒有原本那樣的無趣,反而是個為你帶來實戰經驗的良好練兵場。

不論現在的職場是否「夢幻」,在工作產生倦怠感都是相當正常的,不必為此感到灰心喪志。好好休息後,去探詢自己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人生的選擇沒有對錯,他人的眼光也只是一時的,更重要的是問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願意改變想法,改變行動,找到內心那股熱情與創造力,投注在自己所愛,讓內心得到釋放,緩解工作上帶來的倦怠感,親愛的,讓我們一起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