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心理學:過度自我揭露、隱藏事實 網路交友如何減少觸礁?

文|小妮子

也許在過去,聽到「網路交友」(online relationship)腦海浮現的大抵都是負面社會事件,如今隨著行動世代到來,交友軟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讓網路交友變得相當普及,不像過去容易受到污名化。身邊透過網路認識進而交往、結婚的友人越來越多。

「只是想找個人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吐露心事」,又或是受於「現實生活環境難以遇到合適伴侶」。許多人苦於沒有親密伴侶傾訴心事,進而尋求網路管道,也在過程發現,透過網路尋找對象是一件成本相對低的事情。

不用實際見面,配合雙方時間、也不需要為持續認識新朋友的飯局支出,然而另一方面,無形之中我們卻也可能花費過多時間在與未曾謀面的人建立關係,最後仍舊沒有找到合適的對象,了解交友心理學,讓你不再受困於高度不確定性的網路交友關係。

網路交友,少了實質的互動後能否真的幫你找到對的人呢?在網路交友生態中又有哪些因素無形影響我們的判斷呢?本篇從心理學角度來拆解網路交友的迷思:

不知道彼此合適 但聊著聊著就深陷其中?

我們身處的年代已經對網路交友非常熟稔,甚至是認識新朋友的主要管道之一,我們深知網路要交到真心好友這件事無想像中容易。除了網路資訊容易不對等、各式非純交友意圖的用戶充斥網路平台之外,對於個人來說最為挑戰的就是,為了深入認識對象而每日花費大量時間在滑用戶、聊天視窗上。

通常,當我們結識新朋友時,會展開漸進式的對話,從相對表面的談話開始:「你住在哪一帶?」「目前在工作還是學生?」「從事哪些工作?」再更近ㄧ步開始了解對方的喜好,大至嚮往的旅行國家,小至喜歡的餐廳、食物,甚至是對方平常的生活習慣。隨著越來越熟悉,彼此也會近一步開始分享內心世界、感情觀、工作貧頸,以及許多難以向家人朋友啟齒卻不吐不快的心事。

網路交友讓我們容易陷入其中,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能讓我盡情的自我揭露,也許你也會發現自己更喜歡結交陌生的新朋友,這種現象在社交心理學稱作「火車上的陌生人」(strangers on a train),大量研究顯示,人們向不太有機會見到的陌生人更容易透露個人私密之事,由於並非同樣的社交圈,人際網絡中沒有共同好友,不用擔心對方會和其他好友討論關於自己的私事。

在大多數情況下,自我揭露是指對負面事件或負面情感的揭發,透過這樣的行為可以減輕情緒負擔。也就是說我們雖然與網友不熟悉,但反而與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聊的更加深入,也更可能有種眾裡尋他千百度的知音現身之感,迅速發展情感親密關係。

隨著互相自我揭露的程度越高,這段關係要面臨到的問題卻也不少。首先,要釐清的是對方能否還希望能真正見面有近一步交往,由於「火車上的陌生人」(strangers on a train)現象告訴我們,人類與不同社交生活圈的人交往,之所以能夠沒有顧忌地向對方揭露自己較為負面的那一面,是因為認為未來不會與對方見面,也許你認為聽到對方掏心掏肺的告訴你一些極為隱私的部分,是對方真誠與信任感的表現,但事實上對方可能並不打算與你實際見面,僅想維持「雲端關係」。

你是否也一直深信著「完美伴侶」的存在?

在網路交友的另一個盲點,就是相信「完美伴侶」的存在,外型、身高、學經歷等外在條件,還要經過聊天以後深入知悉彼此性格是否合適、興趣是否相似,不過在網路上可以大膽的自我揭露,相反的是代表著螢幕的另一端,對方也能抱持著「反正暫時不會被發現」的心態,大肆隱藏真實的自我,為自己建立良好的形象。

保羅‧歐耶爾(Paul Oyer)在《交友網站學到的10堂經濟學》指出,徵友男女會在網路上過度膨脹自身條件,那是因為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隱藏或是誇大某些事情,如果今天你是個完全誠實的人,在眾多修飾過後的交友檔案中就會顯得過於平庸。

「說謊的行為看似不好,然而當所有人都這樣做,你就不得不跟進,因為在一個誇大成性的市場,即使你說的是實話,也會被大打折扣!」

網路交友的小撇步

也許你也曾希望找到心目中「最理想」的伴侶,也相信著透過科技的力量能在螢幕另一端找到彼此,只要遇到稍有不完美便謝絕聯絡。當你這麼做時,類似的事也在交友市場上同樣發生著。事實說明,兩個人隔著螢幕互動,仍有太多不確定性需要克服,網路交友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才不會頻頻觸礁?以下四點建議提供給你:

1.找尋符合需求的交友軟體服務

首先,最常聽到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需求的交友服務,越來越多人在交友軟體上尋找對象,筆者在科技圈接觸過許多開發者,不少軟體開發者看見廣大交友市場需求,推出更多樣化的交友工具。其實使用軟體約會、交友也可以很輕鬆、沒有壓力,身為 App 愛好者,不少人都問過筆者,是否有推薦的交友軟體,其實在網路上都有相當多的推薦評比,屏除商業合作內容,建議大家可以深度了解該平台的屬性,物以類聚的簡單概念,從個人認識對象的目的來找到合適的平台,是網路交友的第一課。

2.對自我揭露有所意識設下防線

再者,雖然隔著螢幕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就會向對方吐露很多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在抒發內心世界、釋放情緒壓力的同時,也要對自己的揭露行為有所意識,適度的設下界線,在網路發達的社交圈中,說不準在未來是否會有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可能你們之間產生共同朋友,或是在真實世界中會遇到。

為了讓網路交友的生活能夠維持健康品質,我們也該有所警惕自己可能在無形中會流出關於自己、甚至是家人朋友的隱私資訊,僅透過平台上的資訊並無法證實、完全清楚對方真實身份,這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保護自己。

3.適當的了解真實見面的可能

透過近一步的見面,的確可以更加確信對方是否僅想維持雲端關係,以便有個陌生人可以吐露心事,還是有近一步互相認識的可能,也切記:完美伴侶不一定存在。在個人資訊卡、或是聊天過程中,也許對方多多少少讓你誤會了某些與事實不符的情況,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你們可以會面聊聊。

如果對方開始願意為這段關係付出一些成本,像是財務上的支出或是實際約會的時間、通勤成本等,代表著彼此有初步的共識。但是在實際見面以後是否彼此投機,實際相處和網路聊天沒有太大的落差,都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4.忘掉「沈沒成本」向不適合的人道別

恭喜自己跨出見面這步。最後也記住,如果發現彼此並不合適也不要太過於拘泥這段關係,而漫無目的的持續聊下去。可以和對方告知發現彼此並不合適,暫時不再聯絡,盡可能不要因為「沈沒成本」而感到可惜。由於認為自己已經花費大量時間與對方聊天,就算明知道彼此不合適,還是想繼續維繫關係,長久而言可能仍然是一場空。

隨著數位化時代,交友軟體加上演算法的科技,改變尋找伴侶和交友的模式,也因為配對成功促成不少佳偶,如果你也認為自己一直都無法認識對象,想讓科技助你一臂之力,在這之前先問問自己交友對你的意義,單純聊天抒發、尋找另一半、打發時間等等,清楚了解自身需求,在與他人接觸時也對你們的目的有初步共識,能夠減少雙方的認知差距與時間成本,一起善用這項科技突破交友天花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