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大家都一樣嗎?(三)

在「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大家都一樣嗎?(二)」中,我們了解到血糖高低、體溫高低、新陳代謝速度、食慾、暈眩等問題是如何發生的,接下來讓我們繼續看其他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頭痛、偏頭痛

國際頭痛學會將頭痛分成十三個大類,最常見的頭痛當屬緊縮型頭痛(tension-type headache) ,其他的頭痛包括偏頭痛(migraine) 、叢發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 及各種因牽扯、發炎、外傷、血管病變、代謝異常、物質服用、顱內疾患、五官或顱神經引起的各種頭痛。

引起頭痛的因素有遺傳、壓力大、月經、服用避孕藥、失眠、抽菸、聞到一些有機溶劑、乳酪、味精、巧克力、紅酒等。

國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澤簡單地把頭痛分成肌肉性、血管性、神經性及其他原因性。而自律神經與肌肉緊繃放鬆、血管收縮擴張、神經調節都有關聯。我們就來看看自律神經失調如何造成頭痛、偏頭痛。

  1. 交感神經活性過度增加,肌肉就會緊縮,很容易引發頭痛
  2. 交感神經活性過度增加,血管緊縮,造成頭痛
  3. 副交感神經過度增加,血管過度擴張,就容易引發搏動性頭痛,通常會合併眼睛腫、流淚

※參考資料:你是哪一種頭痛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台北榮民總醫院治血管性頭痛 先找肇因惱人的偏頭痛-高雄醫大附設醫院常失眠、耳鳴、頭痛?6徵兆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頭痛為何治不好-台大醫院

芳喵以前在家裡的醫藥箱裡放了一堆的止痛藥,如果沒有一痛就馬上吃止痛藥,常常會痛到要吐。康復後,很久沒有吃止痛藥了,現在醫藥箱的止痛藥都會放到過期。

眼睛疲勞、張不開、不斷流淚、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眼壓升高

等等。其實這些症狀就是乾眼症,乾眼症的原因有先天性無淚腺、年紀老化淚腺功能降低、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淚腺發炎、外傷、感染、自律神經失調、長期點某些眼藥水、服用某些藥物、長期戴隱形眼鏡等等。

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的部分是,交感神經活性高時會抑制淚液分泌,副交感神經活性高時會促進淚液分泌。所以乾眼症就是交感神經活性過度活化所導致的。

※參考資料:乾眼症患 女多於男-秀傳醫院甩乾眼症,先調節自律神經認識乾眼症-高雄醫大附設醫院

眼睛疲勞、乾澀,這些我都有,只是沒有嚴重到去買人工淚液來拼命點,而我本來就視力很不好,自律神經失調惡化之後,覺得自己都快瞎了,坐在離50吋電視一公尺遠的地方,還得戴眼鏡才看得清楚畫面。眼壓升高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許多讀者也是,看螢幕一兩個小時就覺得眼壓高到眼窩後面會脹痛,緊接著就是頭痛了。所以,自律神經失調時,別盯著螢幕太久。還有失調時,對光線也會很敏感,很怕光,就是所謂的「見光死」。

耳鳴、耳閉塞感、聽力減退、對聲音敏感

耳鳴、耳閉塞感、聽力減退、對聲音敏感的形成原因,跟自律神經有關的部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都與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有關。

  1. 自律神經參與一部分聽覺神經傳導,最主要是內耳作用段。而內耳主要的兩組神經一組調控聽力、一組調控平衡,內耳除了負責將聲音轉換為神經衝動傳到大腦之外,同時也收集感受平衡的改變。當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耳內血管不正常收縮、血流不足等時,這兩組神經有可能同時受到影響。
  2. 當我們的大腦感覺緊張、有危險、無法放鬆的時候,自律神經系統當中的交感神經就會控制聽小骨,把耳膜變得緊繃,有利於我們的聽覺更敏銳,好接收周遭的聲音,即便它非常細微。如果自律神經失調,導致交感神經無法和緩,持續的亢奮讓身體處於緊繃狀態,副交感神經無法發揮它讓人放鬆的作用,耳朵將會不停接收到大腦所不需要的訊息,這些雜訊往往就是耳鳴的來源。
  3. 交感神經作用持續處於優勢時,人就會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於是,頸部、肩膀、背部肌肉,甚至包覆頭蓋骨的肌肉也會變僵硬,腦脊髓液的循環會變差。當腦脊髓液像這樣循環停滯,無通道可走時,會從腦部流進內耳(耳朵最裡側的部分),進而引起眩暈或耳鳴等症狀。

※參考資料:常失眠、耳鳴、頭痛?6徵兆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耳鳴該怎麼辦突發性耳聾-台大醫院耳朵又「開趴」,真是不得安寧!-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聽力3大殺手:突發性耳聾、耳鳴、眩暈-亞東醫院

芳喵以前的症狀中雖然沒有耳鳴,但是對聲音超級敏感,常常老公躡手躡腳開房門的聲音都能讓我跳起來,非常令人抓狂,那種聲音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根本聽不到,但是對自律神經失調的人來說,活像是用了音響擴大機一樣的效果,當我說跳起來,不是誇飾法,真的在那一瞬間身體會像被突如其來的鞭炮聲嚇到一樣,跳一下。

口乾、喉嚨痛、味覺異常、發癢、異常咳嗽、喉嚨有異物感(喉嚨卡卡)、吞嚥困難

口乾舌燥、喉嚨痛、味覺異常、發癢、異常咳嗽、喉嚨有異物感(喉嚨卡卡),看起來很不相同的症狀,其實都有差不多的原因:

  1. 口乾舌燥、喉嚨痛、喉嚨癢、異常咳嗽:交感神經過度活躍,唾液分泌太少
  2. 味覺異常:交感神經過度活躍,唾液分泌太少,改變味覺或降低味覺
  3. 喉嚨有異物感(喉嚨卡卡)、吞嚥困難:交感神經過度活躍,喉嚨肌肉易緊繃,聲帶就像長期處於痙攣狀態,加上唾液分泌也會減少、變濃稠,因此會感覺像有異物卡在喉嚨。

※參考資料:喉嚨卡卡是怎麼了「喪失味覺」的你可能有這些問題身體不適,卻找不到病因嗎?小心是「自律神經失調」-耕莘醫院喉嚨痛、有痰,醫生卻找不出原因…精神科醫師:有這3大症狀請轉看「身心科」喉嚨卡卡、老想清喉嚨嗎?

以上這些症狀,芳喵通通有過。先說說味覺異常,有一段時間,我不管吃什麼都覺得是酸的,剛開始還以為食物壞掉,就丟掉了,後來才發現是味覺出了問題,白白丟了很多食物。有的讀者是吃什麼都沒味道,也有人是吃什麼都覺得是苦的。在說到喉嚨卡卡和喉嚨痛,因為芳喵以前很長扁桃腺發炎,所以喉嚨痛和感覺有東西的時候,直覺就是去耳鼻喉科報到,以為又發炎了,結果跑了幾趟都是沒發炎,醫生的態度已經有點懷疑我慮病症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

肩頸僵硬緊繃痠痛、全身肌肉痠痛、多處神經痛、關節僵硬乏力

肩頸僵硬緊繃痠痛、全身肌肉痠痛、多處神經痛、關節僵硬乏力等症狀,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的形成原因大約有三種:

  1. 交感神經太旺盛,無法從緊張狀態轉換為副交感神經主導的休息狀態,身體停留在發炎狀態,無法進行完全修復,就可能造成慢性疼痛。
  2. 交感神經經常處於過度亢奮狀態,這會讓肌肉持續緊繃、收縮,進而造成流向肌肉的血流量降低,並限制了肌肉的養分與氧氣供應。另外,血流量減少、血液循環不良也會讓代謝效率大打折扣,以上種種因素都會影響肌肉正常運作,導致肌肉的疼痛與抽搐。
  3. 交感神經造成肌肉緊繃,可能會壓迫神經及造成神經沾黏,導致神經性疼痛。

※參考資料:談自律神經失調-亞東醫院肩頸好僵硬-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慢性痛纏身 竟是自律神經失調

芳喵以前是肩頸僵硬緊繃痠痛,這種痠痛,不管去做按摩多少次都不會消失的。偶爾我也會出現莫名其妙的地方痛,比如腹部靠腰的地方、胸部肋骨間。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介紹並沒有到此結束唷!請接著看「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大家都一樣嗎?(四)」。

本文轉載自:芳喵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