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自律神經失調?有哪些原因呢?(下集)

上一篇「為什麼會自律神經失調?有哪些原因呢?(上集)」中,我們知道了關於生理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部分,這篇我們要來繼續探討其他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你有哪些被說中了呢?

心理壓力

心理壓力的範圍就太廣泛了,任何讓你心理狀態變得負面、不舒服、沉重、緊繃等等的原因,都是心理壓力。簡單分類大致如下:

社會性壓力

  1. 工作:業績、加班、失業、轉職、退休、降級、應酬
  2. 課業:成績、退學、轉學、畢業
  3. 家庭:失戀、結婚、離婚、同居、分居、育兒、家暴、親人過世

人際關係壓力

  1. 工作:上司、同事、下屬、客戶、職業生態圈
  2. 家庭:戀人、家人、親戚、鄰居
  3. 朋友:損友

個性壓力

即使面臨相同的壓力,有的人會自律神經失調,但也有人不會。自律神經失調會不會發病,跟你因應壓力的方式、個性、思考模式都有密切的關係。

想太多類型

我知道自律神經失調的人真的很討厭別人說他想太多,但是,在芳喵與將近1400位讀者交流的經驗裡,觀察到,有些人真的….真的想得太多,太容易抓住小事無限放大、執著在瑣碎細節、太在意別人怎麼想、太容易縱容自己不停地往最糟的可能去思考。比如每天都很在意自己的便便形狀、每天要量很多次血壓、每天要量很多次血糖、每天要量很多次體溫、每天都在想還有沒有更厲害的檢查可以做、每天都在嚴苛評估症狀有沒有消失、每天都在懷疑自己可能得了某種不知名絕症…….等等。

上述的形容都是發生在芳喵的讀者們身上真實的案例,我常常會跟他們說「你會不會太焦慮了啊?」、「你的行為在一般人看來,稱得上是匪夷所思、大驚小怪了」。以上說的是生病之後的事,還有許多還沒生病之前的事沒講到,但太多了,你可以自己想像一下,你有哪些會搞得自己很焦慮的行為,真的有必要這樣嗎?

完美主義類型

儘管飽受壓力所苦,很多人依然沒有意識到壓力的存在。比如做事一絲不苟、責任感很強、凡事要求完美的人,對於現狀會有「過度適應」的問題。所謂的「過度適應」,就是漠視自己的情感或需求,過度順應周遭的環境,像這樣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或符合別人的期待,雖然感覺吃力,卻沒有意識到這樣就是壓力

完美主義也可能演變成控制狂,事情的每一個細節都要可控制,絲毫不能接受任何不確定因素。比如治療過程有很多變數,即使是醫生,在試藥之前也無法掐指一算,病人會對這種成份有很好的反應,這時候想要強制確認某顆藥適合自己就是天方夜譚了,而控制狂就會因為這件不可控制的事而焦躁不安,生活裡各種事項都這樣搞,自律神經失調幾乎就是可以確定的事,只是時間早晚而已,看你的自律神經什麼時候要大喊他受不了了。

急躁類型

芳喵以前就是個急躁的人,此生搬過十次家,每一次都是搬家當天,所有東西都要整理完畢才肯罷休。事情能現在做好,就絕對不會分段,也不會等一下。事情沒有馬上搞定,一顆心就會懸在那裡,很阿雜。許多跟芳喵私訊的讀者也都是這種類型,吃了藥為什麼沒有馬上好?什麼時候會好?都兩週了,怎麼還沒好?這種急躁造成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其他類型

  1. 鑽牛角尖
  2. 依賴性很強
  3. 情緒轉換不佳
  4. 很在意頭銜或地位
  5. 過於敏感
  6. 無法拒絕他人
  7. 過度努力
  8. 情緒壓抑
  9. 敵意性格:意指長期且持續對他人抱有負面態度或認知

※參考資料:1日5分鐘,搞定自律神經失調、芳喵觀察、沒壓力也可能影響血壓和消化功能!

個性並不是不能改的東西,芳喵就改變很多,關鍵在於你是不是認定不能改而毫無作為?你是不是因為覺得很難,所以每次即使意識到自己又來了,卻縱容自己繼續同樣的行為?芳喵怎麼改變的?大量閱讀相關書籍,改變自己的思維、價值觀,每次發現自己狗改不了吃屎,就堅決地打斷自己、阻止自己,然後實驗如何做到自己在書上看來的方法,直到我能做到為止。相關書籍請參考「芳喵藏書閣」。

無聊壓力

學界發現無聊會導致皮質醇這種「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增加,還導致心跳加速,跟壓力的作用如出一轍。無聊不只帶來壓力,也導致憂鬱。無聊不同於憂鬱,但無聊的人更容易憂鬱,原因可能跟人生意義有關。二○一二,一項研究探討八百四十五名毒癮者的危險行為,發現高度無聊的人更容易有高度憂鬱症狀,機率為其他人的五倍。

※參考資料:無聊是一種新的壓力嗎?

有些讀者跟我說,「我並沒有覺得無聊呀」!事實上,無聊可以解釋成毫無壓力的生活狀態,我在『心流:給予自律神經適當的「好」壓力,活出健康喜悅』中有畫出壓力與健康的關係圖,毫無壓力正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人在完全沒有壓力的時候,往往會失去生存的動力,變得空虛、缺乏自信,抗壓性因平常沒訓練而越來越差,一旦出現緊急狀況時,即便是很容易解決的事情,也會變得難以應付,心理難以承受,進而反應在身體上。

所以許多醫生會建議自認毫無壓力卻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患,該去找一件事情當成生活重心或寄託,因為缺乏精神寄託、沒有人生目標,每天睜開眼不知道要做什麼等等,都是一種潛在的精神壓力。在芳喵的經驗裡,至少要有一件事情是能成為你每天早上興奮起床就迫不及待想去做的事情,揮灑你的熱情、你的專注,做起來很爽、很有成就感的事,這就是生活重心。別人的人生不該成為你的生活重心,老公、老婆、孩子、父母,那些是別人的人生,你要是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別人身上,你就會失去自己,也會產生過度的依賴性、過度的干涉,當他們想要有自己的獨立生活、自己的空間時間時,你會有龐大的失落感,因為你的人生意義被抽走了。

※參考資料: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

體質:不屬於壓力,但是個有爭議的自律神經失調原因

這部分,芳喵與所謂的專家意見有不同看法,先說說專家意見,「體質虛弱、體型纖瘦、過敏體質、低血壓、容易腹瀉或便秘、月經異常、孩童時期常發燒、容易暈車等,都是容易自律神經失調的體質」。

以上那些描述,芳喵從小就通通都有,但是在接受到正確有效的自律神經治療後,當自律神經一步一步的變健康,那些所謂的體質也一個一個的消失,現在已經都沒有那些問題了,所以,這樣看來,體質問題不應該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相反地,自律神經失調才是造成這些體質問題的原因。

但是,這時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先天性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了,詳情可以參考「先天性自律神經失調」。

※參考資料: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1日5分鐘,搞定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不是單一原因引起

呼應文章開頭所說,自律神經健康的時候,並不是很脆弱的東西,所以,要讓自律神經超過負荷而當機,通常不會是因為單一原因,而是多重原因、長期累積而成的。少數例外是重大壓力事件,比如親人離世、離婚等等,但即使是這些原因,也不會是當天就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是一段時期的累積,而這段時期,你可能因為壓力很難入睡,睡眠的缺乏就多出了一個讓自律神經超過負荷的原因,你也可能因為壓力而食不下嚥,營養的缺乏也就另外又多出了一個原因,所以,到頭來,仍然是多重原因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希望這篇說明能夠幫助大家找出自己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好好的處理,拿掉這些引發你自律神經失調的因素,不管是治療過程還是康復後要維持健康,都會比較容易。

本文轉載自:芳喵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