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大家都一樣嗎?(五)

在「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大家都一樣嗎?(四)」中,我們了解到發麻、血壓高低、心悸、胸悶、多汗、過敏等問題是如何發生的,接下來讓我們繼續看其他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胃食道逆流

食道把食物送到接近括約肌的那一剎那,腦幹中負責吞嚥的調控神經中樞,就會自動發出腦波指令,命令副交感神經啟動,使下食道括約肌放寬鬆,緊接著,調控中樞又發出另外一種腦波,指定交感神經啟動,使下食道括約肌緊縮,把門關起來。

胃食道逆流其實是因為腦幹的吞嚥調控中心出了問題,或是因為神經軸索傳導不良,神經傳送素缺乏等原因,使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無法良好的配合,下食道拓約肌該關不關,胃酸就會逆流。

※參考資料:由胃食道逆流看腦與自律神經之互動

芳喵沒有這項症狀,不過芳喵的讀者在腸胃科治療胃食道逆流都沒什麼效果,當然有可能是在腸胃科治療無效才考慮到是自律神經失調,不代表所有類型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都在腸胃科治療無效。

便秘、腹瀉、消化不良、腸胃蠕動異常、便意感頻繁、腹部疼痛、腹脹、排氣

便秘、腹瀉、消化不良、腸胃蠕動異常、便意感頻繁、腹部疼痛、腹脹,排氣,這些症狀其實統稱為「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當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出現一群特徵的時候,就會有一個病名來稱呼。

交感神經抑制蠕動(便祕)、副交感神經促進蠕動(腹瀉)。當自律神經失調時,有可能都是便秘,有可能都是腹瀉,也有可能便秘、腹瀉輪流來。當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不協調,亂七八糟的時候,以上症狀就會通通一起來。

※參考資料:一會便祕、一會腹瀉,腸胃問題真的煩死人了-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對症下藥很重要

芳喵以前的症狀算是混合型的,什麼都來一點,腹部脹痛和便意感頻繁大概是我最有感的,因為持續最久。有位讀者讓我印象很深刻,他的腹瀉、排氣問題已經嚴重到他為了避免旁人異樣眼光,而必須中止學業,甚至是限制工作類型與場所,真心希望他早日康復,這種人生完全變調的情況很讓人鼻酸,也嚴重影響到他的心理狀態。

噁心反胃嘔吐、胃痛、胃潰瘍

  • 交感神經過於亢進:抑制消化液分泌、腸胃蠕動減少,造成反胃、噁心。
  • 副交感神經過於亢進:消化液分泌過多(如胃酸),腸胃蠕動增加,造成胃酸逆流、胃潰瘍(胃灼熱)、胃痛

※參考資料:用中醫調好自律神經

讓芳喵無法進食任何固體食物的就是這惱人的噁心反胃嘔吐,連液體食物也不能有味道,最後只剩下白開水可以喝,前面提到的亞培安素其實也是勉強吞下去的,不然只有白開水,我遲早要死於營養不良。

頻尿、殘尿感、排尿困難、尿意感頻繁

這裡只說明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的部分,其他清潔習慣不好造成感染等等的問題不在討論範圍。

  • 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抑制排尿
  • 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促進排尿

經常性的出現上述症狀,可能會導致膀胱機能受損,導致泌尿道發炎或膀胱發炎,產生殘尿感、尿意感頻繁。

※參考資料:用中醫調好自律神經

芳喵以前曾經常常發生尿道炎和膀胱炎,甚至有好幾個月的腎臟發炎,當時搞不清楚為什麼治不好,後來才知道是自律神經失調。

性功能障礙

這裡當然講的是跟自律神經有關的,不探討其他因素。

  • 交感神經負責陰莖血管收縮,也負責射精動作
  • 副交感神經負責陰莖血管擴大,造成勃起動作。

※參考資料:用中醫調好自律神經

外陰部搔癢、生理期不順

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生殖器官周邊環境產生變化,可能會有分泌物過多、搔癢等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會影響內分泌系統的穩定,可能使月經週期產生紊亂。芳喵曾經有大約一年是沒有月經的,芳喵的許多女性讀者也有這樣的問題,對此非常焦慮,不要擔心,芳喵在自律神經健康之後,月經週期很準時,經血量也很正常,並沒有因為那一年的停經而有後遺症。

※參考資料:用中醫調好自律神經

希望這一系列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文能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到身上的症狀是怎麼回事,不要再覺得自己得了什麼不知名的怪病,知道症狀怎麼來的,對於自律神經恢復健康後,症狀理應消失的道理,應該更有信心了。目前在一般人印象中,只有不知道歸類於哪種疾病的時候,才稱為「自律神經失調」,但事實上,由於自律神經掌管全身大小器官的機能,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如果在某器官或某部位特別明顯,就會有一個專有的病名。詳情可參考: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的疾病

本文轉載自:芳喵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