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忙碌、越沒動力?】心理學家:壓力大、壞情緒都是因為生活缺乏「目的感」

早上為什麼要起床?人為什麼必須工作?為什麼應該多運動?對多數人而言這些都是老掉牙的議題,但科學家認為,重新思考這些問題背後的解答與意義,對促進身心健康可是大有幫助。

明尼蘇達大學的心理學家 Stephanie Hooker 指出, 缺乏對生活的「目的感」讓人茫然無措,每天明明很忙碌卻沒有充實感, 甚至可能造成情緒調節問題、壓力負荷過重甚至健康問題  所謂生活中的「目的感」其實就是:你知道自己為何生存在當下,你清楚自己做的每一件事,背後的意義與價值何在。

#「目的感」帶來的好處

研究表明當你覺得自己的生命富有意義時,對 睡眠問題 、 心臟健康 ,以及 延長壽命 都有好處。而 Hooker 在她的研究論文也指出「目的感」如何在其他方面幫助我們鍛鍊身心素質:

1. 減輕壓力

了解生活大小事的意義可以讓你在面對挫折與煩惱時,維持較穩定的壓力水平 。例如當你對老闆設定的工作截止日期感到焦慮時,你可以思考這件事背後的目的是要防止拖延、在有限的時間下激發創意與效率,如此一來,你的壓力值與負面情緒就不會被放大到不成比例。

相反地, 感覺「毫無意義」則會提升壓力水平 。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 實驗 中,研究人員讓受試者陳述某些被精心設計的短文。有些人讀了一些毫無邏輯與意義的無聊句子,另一些人則讀了一些帶有哲理性的話。結果根據壓力測試儀的結果,前者的壓力激素水平更高。

檢視情緒心理找回自己,追蹤 VidaOrange 看更多

2. 改善健康

Hooker 曾在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執行一項研究, 他讓志願者接受了心理測量,接著連續三天佩戴運動監測器。結果顯示:在心理評估中,那些在描述自己的生活時寫下更多具有意義的陳述、表現出更強烈目的感的人,運動以及步行的次數都遠遠高於其他人。

了解生活的意義、覺得自己的存在很重要時,我們更有可能照顧好自己,並接觸更多有益健康的活動。」Hooker 說。

3. 提升問題解決動力

很多人在越忙碌、面臨越多問題時,總覺得越沒動力。Hooker 認為,這就是缺乏意義感的緣故。能為生活賦予意義的人在遇到難題時,有 更高的意願接受挑戰,並能選擇更有效的應對策略 。他曾訪問過一些關節炎患者並追蹤他們的後續病情。結果那些表現出更強烈目的感的患者,有更高比例的人接受了風險極大的膝關節置換術,也做了更多回診與復健上,整體痊癒狀況更好。

#培養「目的感」的簡單練習

根據臨床心理學家 Andrea Bonior 的說法,有一些簡單的問題能幫助我們培養更多目的感。

1. 你對什麼事會完全投入?

什麼事讓你能充分投入並沉浸在一種感到放鬆、卻又具有挑戰的感受?如果有一個休假日可以完全休息和充電、做你想做的任何事,你的選擇是?

2. 當你想到「愛」時,腦中浮現誰的面孔?

對於許多人而言,與他人有深刻的內在聯繫是生活的重要目的之一,甚至不只是「人」,你可能對寵物或親手養殖的花草投入許多感情。想到「愛」時你會想到誰?哪些人讓你願意多花時間與之共處?

3. 你最願意為什麼付出努力?

金錢、健康、教育程度還是社會地位?想想過去你曾付出大量努力的時候,你的目的是什麼?追求這些事物能帶給你什麼正面的好處?

4. 你生命中有哪些最具意義的時刻?

人們對未來的動力往往與過去經驗有所連結。初戀、升遷、送給父母第一件禮物 …… 回顧你的生命歷程,哪些時刻讓你真正感到快樂並富有意義?

想看更多「幸福秘訣」,快來追蹤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延伸閱讀

什麼都不想做時「找事做」才是解藥!有源源不絕「動力」的人都有的 7 個習慣

(參考資料:《Psychologytoday》:〈How a Sense of Purpose in Life Improves Your Health〉;《Psychologytoday》:〈 Questions to Help You Find Your Sense of Purpose〉。)

文章來源:生活報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