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贏溝通(上)「三明治說話術」把話好好說,對方順耳聽

講了也沒用啦,他就這樣啊!
哀傷地覺得我跟他講之後,會不會對方因而討厭我?
害怕遇到對方,覺得尷尬又不知怎麼開口?

 每一天,我們都要和許多人說話,和孩子、另一半、爸媽、公婆、阿姨、同事、上司、鄰居……多到數不清的對象說話。「說話」是幾乎每天每個人都需要用到的技能,更是家人之間關係好壞的重大關鍵!

 溝通若是發生在彼此意見不同時,要如何確實傳達出自己的想法,又不會破壞關係,則變得非常重要。壞的溝通可能對方根本沒聽懂,甚至撕破臉,好的溝通則能夠「達成目的」並「促進關係」。

 為了達到「把話用順耳的方式說清楚」本文將分為兩個部分,第一為「說話前」的內心戲,說明如何釐清溝通目的、希望的關係狀態;第二則為「說話時」的句型結構,及外在環境或氣氛的營造準備。按這兩步驟練習,多數狀態下應該都能「達成目的」並「促進關係」,達到雙贏溝通的效果。

Step1:演完內心戲再開始說

講了也沒用啦,他就這樣啊!
哀傷地覺得我跟他講之後,會不會對方因而討厭我?
害怕遇到對方,覺得尷尬又不知怎麼開口?
(反覆糾結)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你也遇過這些狀態嗎?許多人在覺得對方礙到自己,想請對方改變某種狀態時,都會上演豐富的內心戲,彷彿《腦筋急轉彎》中的怒怒、憂憂、厭厭和驚驚出來操控著我們的狀態。

 其實,開口溝通前上演一樁內心戲是必要的,但可以是溫和而篤定的!

 內心戲的必要之處在於:釐清「溝通目的、希望的關係狀態」才能讓開口之後的溝通,清楚明確、說出重點核心、並以合適的語氣被呈現,並確實進入聽者的腦海中!(而不是左耳進右耳出),操作上可從以下的重點切入思考:

試著想一個你遇過的困擾,例如:

  • 另一半又忘記和你的約定…
  • 孩子功課還沒寫完,但一直吵著要看卡通….
  • 同事又把自己做不完的事情丟給你… 

1. 釐清溝通目的:

我最想請對方改變的一件事是什麼?試著在心中用30秒把這個狀態默想一遍。藉此可以避免一次的溝通對話中,混雜太多件事情或情緒,導致總是說不清理還亂;如果有很多事情想請對方調整,可以試著把事情一件件區分開來,一次(一段話之中)只討論一個點,會讓溝通更聚焦而有效果。

2. 釐清自己希望的關係狀態:

我希望彼此的關係是什麼狀態?深呼吸10秒,把怒氣或怨氣先擱一旁,想一想我希望和對方處於什麼樣的狀態,是感情很好、無話不說?公事公辦、淺淺交情即可?不在乎,怎樣都可以?

並非所有話都一定要如此用心地說,但如果這段關係(無論是家人、戀人、職場夥伴)是你重視的,或需要好好維持的,那麼我們就需要使用服膺期待的方式好好說。也就是說,你值得繼續為此段關係的溝通往下看下去!

Step2:如何使用「三明治說話術」

1. 外在環境/氣氛營造準備:

在開始說之前,別忘了先找一個能夠讓你專心說、對方專心聽(冷靜而不受干擾)的地方,可能是一個不壓迫的物理空間,讓兩人之間舒服的距離(如果坐著可以做成L型),可能是一個不會有太多「閒雜人等」的地方(避免兩人的溝通還牽扯上過多面子、三姑六婆意見的問題)。預備好了外在環境,有助於說與聽者處於舒適自在、適合溝通的心理狀態之中。

2. 說話時的句型結構:

重頭戲來了!讓我們把上述預備階段中所想過的內容,搭配走到哪都可以用的「三明治說話術」好好地說出來吧。

「三明治說話術」顧名思義,指的是把我們要說的話比擬成三明治,上下各有一片吐司包夾住中間最重要的料,而土司指的是「順耳的話」,具有幫助我們咬下一口口三明治吃進去的功能;而中間的料,是最精華、也是最需要花時間料理準備的地方,也就是我們要給對方的「建議」。

三明治結構上片土司精華的料下片土司
說話內容前導好聽話:
肯定對方做得很好或很努力之處
核心建議:
說出自己的希望對方改變的方向
收尾好聽話:
鼓勵對方、表達相信、期待或關愛
舉例-伴侶篇我知道你今天很忙,被老闆同事追著跑,不過我希望下次你知道會晚下班晚回家吃飯時,可以先通知我一下,不然我會空等很久,就像上次你臨時來不及幫我買牛奶,會先跟我講一下一樣,我想你這次可能只是忘了,下次記得窩
舉例-親子篇小寶阿~我知道你很想看卡通,你也已經忍了兩小時了,你很努力我知道,不過我們之前說好了,飯要先吃完才能看卡通,所以我希望你先吃完飯,我需要堅持是因為這有助於你的視力和消化,而且這也是我們說好的對嗎?我知道你做得到的。
舉例-同事篇我知道你平時都很負責的,今天是臨時有事很忙很不知所措,不過我今天事情也已經爆滿出來了,等等又有一個重要的會議需要準備資料,這個忙可能需要麻煩你請別人幫忙,下次我如果時間比較有餘裕,,一定會幫你!

說話時的語調也是很重要的,盡量在說之前先深呼吸,營造平靜溫和的狀態,才能讓精心準備好的三明治好好地被說出來,溫和而明確地被對方吃下去。

還有一招也是到哪都適用的溝通對話術「我訊息」(點我)!

【婚姻中的三明治對話術】
直視婚姻中的不完美 -《婚姻故事》走過婚姻中的艱難時刻
親愛的,你懂我的世界嗎? -《82年生的金智英》聊出婚姻中的改變契機

【家庭中的三明治對話術】
神回覆!2招破解親戚煩人問題-尷尬但不失禮貌對話術

【用遊戲開啟有效對話契機】
台灣第一款以促進真實理解、有效溝通為核心的桌遊

參考資料
洪仲清(2017)。洪仲清傾聽你三書:認識自己與愛,是一生的功課。台北市:遠流。
文/雞湯來了蕭子喬
校稿/雞湯來了張芷晴
製圖/雞湯來了黃珮甄
編輯/雞湯來了蕭子喬

文章轉載自: 雞湯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