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之後,我們如何面對失去

文/社工師暨前陸軍政戰上尉 黃筑萾

一份黑鷹直升機傷亡的名單,刺痛多少官兵將士的心。

發生黑鷹直升機事件後,我的內心深有感慨,因為我也曾是一名軍人,知道每個軍人拿性命捍衛這個國家的辛苦。許多人認為國軍現在不需要打仗,常常忽略軍人從事的訓練及活動,都是屬於高危險性的職業,以我10年不算長的軍旅生涯,就有3位我認識的同袍離世,此次黑鷹直升機事件逝世的于親文將軍也是我曾經的長官之一。

逝者已矣,過去在軍隊中聽聞類似的消息,心裡總是強忍悲傷,繼續執行自己的勤務工作,有時候甚至連想去看同袍的最後一面,也因為執行公務無法前往。這就是軍人,一個無時無刻必須堅強的角色。

然而,就心理輔導的角度,其實我們應該重視傷亡後的同袍反應,因為這樣的創傷可能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當一個人面對曾經密切生活的親人、朋友驟然離世的打擊,通常還有時間處理自己的悲傷,但是軍人卻沒有這樣的空間,甚至是必須立即投入另一項演訓任務之中。一個在情緒上強忍悲傷的人,容易產生更多危安事件,因為思緒容易停留在悲傷的事件中無法自拔,這也是我認為現存的官兵悲傷輔導照料的工作,必須被重視的原因。

過去國軍在88風災救災時,也有許多官兵在從事救災任務以後,因搬運大體、頻繁接觸死亡,而有部分產生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現象,當時心輔體系第一時間將悲傷輔導團體納入,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示範。正因為國軍是如此強調堅強勇敢的文化,面對失落、挫折的悲傷,更需要專業人員從中引導他們,勇於面對自己一時的軟弱和無助。

我相信以國軍完善的心輔體系,這些規劃會被納入後續的悲傷處理,一般大眾也可以多關心這些默默承受悲傷的國軍弟兄,如果你是軍眷,也不要忘記為他們加油打氣,因為他們通常不會說,只會默默流淚。

軍隊同袍情誼,和親近的家人、朋友的關係非常類似,一般大眾在面對突然失去摯愛的親人、朋友或關係親近的寵物時,也可以注意以下幾個原則,做好自我照顧的工作:

1. 短時間內避免獨處:驟然承受悲傷,相當於心裡突然承受了很大的衝擊,有時情緒反應會有劇烈的起伏,一開始的木然、愕然,然後爆發急遽的悲傷和崩潰,這個情況會需要周遭的人彼此關心。

2.適度訴說內心悲慟:有些人因為過度壓抑悲傷,害怕談到死者時無法控制情緒,就堅決不談論,狀似堅強的從事日常事務,但壓抑的悲傷會在身體內衍生巨大的壓力,此時應適度抒發情緒,允許自己脆弱,讓悲傷得以用健康的方式宣泄出來。

3.不催促自己要放下:允許自己以自然的方式從事正常工作,如果需要哀悼,有特定儀式時,把自己內心的感受、想法說出來或寫下來,無論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和離開我們的人、寵物說話,都能療癒內心的傷口。

4.適時地尋求協助:一般來說,面對重大的失落,可能需要3-6個月不等的時間,如果超過這個時間,而生活中仍然常常回想到過去種種,而感到悲傷無法自拔,難以入眠,影響日常生活,必須考慮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有的時候悲傷事件不一定是引發這些症狀的主要原因,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可以進一步釐清自己的情況,以避免症狀的擴大。

面對重大的失落與悲傷,學會處理與面對,是每個人人生中都會遭遇且重要的課題。無論你內心是失落、悵然、哀傷、後悔、遺憾,不要忘記給自己一份愛,告訴自己,在天上的那個人希望你活得快樂。也願所有面對失去的朋友對未來的生活保持信心,面對失去而感到悲傷的你,是勇敢的,也是健康的,我們都終將走過悲痛,只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