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內心的時光機 – 正念(下)

上一篇文章中,我曾經將人類的心智模式比喻為時光機,說明了我們的心智,總會在經驗不愉快的事件時,不斷地來回穿梭「過去」與「未來」,反而喪失了:「當下」存在著改變的可能性。而這個對於當下的覺察,就是近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所證實對人類帶來改變的的方式-正念

那麼當你接受、知道當下可以存有改變的力量後,很多人可能會問:「那我該怎麼做?」、「有沒有速成的方法?」因為我們總希望能有捷徑讓我們很快的為現狀進行問題解決、根除煩惱。前面所說的「正念」如何做到的?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順利進行「正念」的心法

一直以來的那些困擾,是否能夠在短時間內,就淡出自己的生命當中?不如意的過去與生活中的煩惱,現實生活中,可沒有孟婆湯能讓我們輕易遺忘。因此,在提及方法之前,我更要先跟大家分享幾個實行正念的生活態度,透過這些心法,可以讓我們更容易進行正念這套方法。

  1. 初學者之心(Beginner’s Mind):學習正念的道路上,可能腦中會不時出現「這個我早就知道了!」、「這個需要你來告訴我嗎?」等念頭,但此時此刻,請回想一下孩提時代的自己,是不是每每看到新奇的東西或是充滿變化性的東西,都好奇的想要問問身旁的大人「這是什麼」嗎?但隨著年歲增長,我們似乎開始都覺得一切的發生都是理所當然甚至必然?這可能阻礙了我們吸收或是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因此,不妨懷抱著最初的赤子之心,開放性的經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吧!
  2. 不做評價(Non-Judging):好與壞、善與惡、黑與白多是世間價值觀判斷的產物,但我們往往會內化承襲而來的價值觀進行自我判斷,而這樣的慣性思維極可能讓自己陷入痛苦當中。然而,內心所萌生的念頭、感覺到的情緒、身體經驗到的痠痛等單純僅是種人體的狀態與變化,我們只管覺察、維持平常心,勿太快地為這些現象下定論。
  3. 耐心(Patience):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我們從過去至今所累積的困擾,不太可能有速成的方式短時間就淡出自己的生命經驗中,就像外傷的傷口我們也不能奢望接受清創手術後就立即痊癒,因此,時間是必要的,讓自己從沒有能力,慢慢建構出可因應的能力也是要靠累積的。因此,我們需要對自己當前的身心靈狀態抱持著耐心,並嘗試著與這些你所想要排除的狀態共處。
  4. 無為(Non-Doing):即使付出一切的努力,也不見得能夠得到想要的成就,或是贏得佳人的芳心,不知道螢幕前的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因此,「無為」也是正念所要強調的態度,讓自己盡可能的不要強求特定目的,因為一旦有了欲求,心智可能就已經離開了當下。現在,就暫且放下「得失心」,讓自己全然且單純的覺察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經驗。
  5. 信任(Trust):在學習正念的過程中,盡可能的培養「對自己信任」,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之處,這樣的特殊性很可能展現在自身的優點、身體感覺,或是學習歷程的不同等,相信自己可以讓你尊重自我,進而尊重他人。
  6. 接納(Acceptance):誠如上一篇文章所提到的,我們並沒有時光機,儘管我們迫切的希望能夠回到過去,但仍無法改變過去已經發生的任何事情,而持續與已發生的事情抗衡,著實增加情緒負荷與時間成本。也許我們需要嘗試接納當下是過去無數個決定與選擇所成就的結果,我們真正能夠控制的只有當下的起心動念。因此,不妨把注意力回到當下的自己身上,聚焦在目前能夠改變的事物上,並觀察到我們的念頭、情緒本身經常是在覺察中來來去去,接納萬物的本質即是變動。
  7. 放下(Letting go):對於難以割捨的情緒事件,無論是生氣的、痛苦的、遺憾的,我們經常緊抓不放,過於執著的結果,你是否感覺得到當時所經驗的那股情緒感受,在當下強烈如浪花般波濤洶湧?藉由觀察當下的感覺,相信我們的智慧會引導我們走向安適的道路,讓自己的心智能夠包容這份執著,進而放下。

以上就是學習正念的七個態度,唯有從體驗中去經驗,才能逐漸實踐。而我也將在後續的文章中,分享如何去體驗的方法,希望讓你我的生活,都能在正念中展開。

Reference

胡君梅、黃小萍(譯)(2013)。正念療癒力:八週找回平靜、自信與智慧的自己(卡巴金博士二十年經典增訂版)(原作者:Kabat-Zinn, J)。新北市:野人文化。

作者:臨床心理師 董仲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