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安心護身處方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世界進入慌亂的階段,歐美國家紛紛罕見地鎖國、封城,甚至有國家元首要民眾做好和親愛的家人朋友生離死別的打算。

身在台灣的我們,雖然不需要面對如此戲劇化的狀況,然而遠距上班、停課停工也是時有所聞,股票世界暴跌鎔斷也讓諸多投資人哀鴻遍野,這場疫情帶給我們的除了是身體上的疾病,更多的是恐慌、恐懼,甚至是無法抗拒的壓力。

其實,面對未知與具生命威脅的事件時,恐懼、不安是人類正常反應,為了活下來,人性的良善與陰暗展露無遺。從群體角度下的自私行為、從個體出發的利己行為,行為背後包含著害怕、擔心、焦慮、不安等情緒,以憤怒、咒罵、冷漠、退縮等行為展現!

然而,挺過SARS與大大小小災難的台灣人民展現出人性的光明與良善: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與各行各業、從自身防疫做起的民眾、有錢出錢有物資捐物資的大眾,行為背後展現對人與社會的關懷與愛。

在這場防疫中,你可以這樣照顧自己與保護家人~

一、 提升身體與心理的免疫力:


病毒固然使我們生病,然而決定我們是否生病的是自身免疫系統。當我們的免疫系統處於平衡狀態、好好發揮免疫力時,則可以免受許多疾病的威脅。然而若免疫力低落或高亢,則會容易生病與產生自體免疫疾病。影響免疫功能平衡狀態的因素包含:年齡、營養狀況、睡眠、藥物、運動、環境與心理壓力。

古今中外的人們皆發現免疫系統受到心理情緒的影響,二十世紀由Dr. Robert Ader提出的心理神經免疫學,指出心理狀態與生理健康息息相關。中國老祖宗們也留下了這樣的智慧: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

在防疫運動中,最好的因應方式不是去檢討帶原者、不是讓自己持續沉浸在焦慮與不安的情緒中,而是透過規律的作息、運動與營養攝取提升自己的生理免疫力,並透過辨識情緒、調整情緒、紓解壓力提升自己的心理免疫力。

二、關掉電視,避免吸取過多恐慌資訊:

今日新聞媒體節目為了吸引觀眾目光與共鳴,報導內容往往誇大、負面、帶有情緒化用詞,容易引發閱聽者的焦慮不安情緒。請你關掉電視,這不代表你對事件冷漠無知,而是讓理性得以發揮作用,盡我們所能,並相信在崗位上的各行各業者也會盡其所能的守護國人的健康。

三、適時關心自己的情緒,好好紓壓解憂:

長期的慢性壓力除了影響睡眠、情緒狀態外,也會造成腸胃系統、免疫系統的不平衡!趁著新春假期,學習有意識地呼吸、有意識地活在當下、有意識地察覺身體的緊繃並下達放鬆指令,透過紓壓媒材讓自己帶著意識與覺知好好「活」與好好的「動」。

四、信任自己、他人與宇宙:

焦慮不安來自於對生存的擔心及恐懼。脈輪中代表生存力、穩定性、信任感與安全感的海底輪,當它處於平衡狀態時,將能感覺到對生命、自己與他人的信任。每一天有意識地對自己內在說「我相信,我信任,我是安全的」,培養自己「信任」的信念與能力。

【君柔心理師的安心配方】

▲急救花精
如果持續地感到莫名焦慮與不安,你可以使用急救花精(一天四次),可以持續一週。急救花精中的聖星百合安撫你過往的傷痛、岩玫瑰陪伴你度過極大的恐懼與驚慌、鐵線蓮帶領你回到此時此刻、鳳仙花舒緩你緊繃的狀態、櫻桃李可以安頓你隨時可能失控的情緒。

▲精油
你可以將羅馬洋甘菊、永久花、廣藿香精油調和基底油置於手上,在睡前透過嗅吸與按摩胸口與心輪處,告訴自己「我相信、我信任、我是安全的。」

提升免疫力精油:茶樹、檸檬、尤加利、羅文莎葉,這四款精油在抗病毒、提升免疫力上都有很好的效果!你可以使用薰香,或是加入基底油擦抹於四肢與胸口,可以有效舒緩自己的情緒。

每一件事情發生都有原因,既來之則安之,在未知與擔心中,我們能照顧好身心、好好照顧自己,其實也不失為一次培養自己面對危機的好機會。

心理師故事

卓君柔心理師

國家高考合格諮商心理師(諮心號第003839號)

NCDA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商師(ncda-cdaa-tpa1-17-0156)

療心卡認證陪談師/認證講師

日本和諧粉彩JPHAA正指導師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模式初階進階訓練結業

巴赫花精研習/新巴赫花精研習結業

療癒密碼結業

「處理傷痛的過程,有時就像是清創手術。每位個案都是鼓起十分的勇氣,才到我面前,希望我在過程裡陪伴他們,除了傾聽及運用我的學術訓練來協助他們,我也會運用其他工具如:牌卡、花精、精油、冥想放鬆等,運用多樣化的管道來引導與陪伴個案進入內在世界、處理傷痛、創造更多的選擇。」

君柔心理師明白每位來到面前的個案,他們都有莫大的勇氣,才能面對生命中的不容易,對她來說,這非常難能可貴,而她也珍惜每次能協助個案面對傷痛,朝向見心、建心、健心的機會。

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讓專業心理師來幫助你,重新梳理傷口,聚焦當下、再次啟航。辛苦努力的我們,都值得過著美好自在的生活,不是嗎?

聯絡Wawa君柔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talkwith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