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與自殺的距離

「我活得很痛苦」憂鬱症女跳山崖自殺

才女林奕含驟逝!夫證實上吊自殺…留手寫遺書:對不起

疑似壓力過大 清大女學生在家自殺

一般來說,民眾對於心理疾病如憂鬱症、恐慌症等的瞭解,大多來自新聞等傳播媒體中,被做為新聞點的消息,像是:自殺、傷害他人、無辜民眾等, 近期因為憂鬱症而選擇自殺的韓星雪莉,經常淪為新聞媒體爭相報導的話題。

媒體在這些社會事件爆發後,報導時往往希望簡單的找到一個歸因,簡化許多行動背後的原因。 心理疾病,就成為常見的替罪羔羊,更甚者,基於讓新聞更有爆點,媒體會以較聳動、吸引觀眾眼球的方式,選擇性地述說整件事,這些都可能汙名化許多心理疾病,如:憂鬱症 、思覺失調症 等。不但對患者造成困擾;也讓民眾無法釐清事件的全貌,甚至讓民眾失去去理解、幫助這些心理疾病患者的機會。先前的文章著重在說明憂鬱症本身,接下來我們將與大家分享與憂鬱症相關連的行為與病症,請大家暫時地放下對於「自殺」的批判或現有看法,先一起跟著認識一些存在於我們周遭,但卻深受疾病所苦的人們的生命故事。

憂鬱症與自殺

 談及憂鬱症,我們就不得不提及自殺這個嚴肅的議題。研究指出,多達90%企圖自殺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而近70%以上自殺身亡的人在執行自殺企圖時深受憂鬱症所苦,其中罹患憂鬱症自殺身亡的占比約為15%。由此可知,一個企圖自殺的人在邁向死亡前,憂鬱症似乎是自殺企圖者間其中一個共通的因素。但我仍需強調,並非所有企圖自殺的人,必定罹患憂鬱症,因此,面對身旁罹患憂鬱症的朋友,不需要草木皆兵,以免徒增患者的壓力,也造成自己的恐慌。

那麼先退一步來說,你可能會想知道,為什麼罹患憂鬱症會讓人想不開呢?先前的系列文章中,我曾經提到,當一個人反覆的想到死亡,或是對於邁向死亡一事有所規畫,是憂鬱症其中一個典型的症狀以及判斷標準之一。不過,有些人可能會接著問,憂鬱症患者在情緒如此低落的情況下,幾乎已經了無生氣,哪會有那麼大的動力、那麼強烈的決心想要去做出這般致命性的決策與行動呢?用常理來想的話應該比較少見吧?

是的!所以注意了,當憂鬱症的症狀逐漸減輕,決策力以及行動力開始攀升的時候,才更是我們需要關注憂鬱症患者自殺風險的關鍵時刻,因此,憂鬱症患者邁向康復的過程中,患者周遭的家人、朋友,對於此時此刻患者的言行要更加敏感,觀察是否有自殺意圖,才能有效地防止遺憾發生。

再者,除了罹患憂鬱症所帶來的「無望感」很可能會產生傷害自己的想法之外;若是患者本身性格上較為衝動;或是經驗負向事件時刻意透過飲酒、物質使用等方式麻痺自我控制的能力,讓自己較容易執行危險的行動等;上述這些都可能預測一個人自殺的可能性。

以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一個人企圖自殺通常也具有某些「目的(功能)」,像是想要透過死亡引發他人的罪惡感、要脅周遭他人聽命於自己、逃避當前的壓力等。因此,若無法達到這些目的,也不會無故採取這樣激烈的手段,缺乏問題解決的能力,也很可能將一個人推往死亡的懸崖。

 而以「社會文化模式」來了解自殺的話,像是:孤獨、缺乏社會連結與歸屬感,亦能預測一個人是否可能邁向自殺一途,所以我們也不難想像獨居老人、親密伴侶突然死亡、經歷職場或校園霸凌的朋友們會萌生輕生的念頭,甚至像現在人常見低頭猛滑手機,對周遭事物漠不關心,都有可能讓自己與這個社會、他人越來越疏離。

若想有效預防自殺的發生,直接對於自殺進行處理,或是治療與自殺有關的心理疾病,如憂鬱症,就是一個好方法。當中,「認知行為治療」是被多數醫療人員所採納的方式,因為「對於未來的無望感」是自殺企圖者最常見的核心信念,他們在經驗到負向事件時,會覺得對自己現階段的問題與困擾無能為力、認定自己沒有價值,同時也不認為自己能夠持續忍受得了這樣的痛苦,因此才走向自殺一途。

然而,透過治療過程,去同理當事人的情緒,並在長期的陪伴過程中,協助這些陷入負面情緒、無能為力感的人:指認、鬆動、重組該人的信念系統,就可能削弱其實際執行自殺行為的可能性。

此外,很多人可能會有一個迷思,會覺得跟想要自殺的人談論自殺這件事,會讓這個人真的去做出些傷害自己的行為,因此經常對於自殺話題避而不談,其實並不見得,因為若一個人願意嘗試開始跟你談論自殺,意味著他可能足夠信任眼前的你、覺得某部分而言你可以幫得上忙。此時,我們能夠做的,其實是陪伴當事人「討論」自殺的想法與感受,這並不會讓當事人更想執行死亡計畫,反而因你的陪伴,他「孤單」的感受少了,反而內心多了份溫暖與支持。

Reference

湯華盛(2007)。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臺北市:行政院衛生署 自殺防治中心

李錦虹、劉同雪、陳坤虎(譯)(2011)。自殺防治:有效的短期治療取向(原作者:M. David Rudd, Thomas Joiner, M. Hasan Rajab)。臺北市:心理出版社。

Beck, A. T., Brown, G., Berchick, R. J., Stewart, B. L., & Steer, R. A. (2006). Relationship between hopelessness and ultimate suicide: A replication with psychiatric outpatients. Focus, 147(2), 190-296.

Greene, S. M. (1989).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pression and hopelessness: Implications for current theories of depression.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154(5), 650-659.

Minkoff, K., Bergman, E., Beck, A. T., & Beck, R. (1973). Hopelessness, depression, and attempted suicid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130(4), 455-459.

Rudd, M. D. (2006). The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of suicidality. Professional Resource Press/Professional Resource Exchange.

作者:臨床心理師 董仲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