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一直樂觀】紐約心理教練:真正自信的「積極人」都有的 10 種思維習慣

你是一個積極正面的人,還是經常負能量爆棚的消極人?所謂的積極或消極,其實都不是天生註定的性格,想成為擁有積極思維的人也不代表凡事都得往好處想。紐約的心理教練 Susan McQuillan 告訴我們真正的「積極人」擁有的思維習慣:

1. 感激你現在擁有的事物

造成消極的原因主要有兩種: 對不可見的未來有過多猜臆,以及對不可逆的過去有太多執著 。積極的人始終聚焦在當下,懂得珍惜身邊現有的可貴資產。「要提升生活中的積極能量,最簡單快捷的方式就是感激。」McQuillan 說。試試每天花費幾分鐘的時間回答下列其中一個問題,就有可能體驗到感恩帶來的美妙好處:

– 今天一整天最感謝的事是什麼?
– 幫助我、讓我最感激的 3 個人是誰,為什麼?
– 我對自己最感激的 3 件事是什麼?

2. 接受「壞日子」的必然存在

總有些時候,你會因為繁重的工作與雜事被迫中斷運動計畫;即便用心準備、再三演練,你還是有可能在理想公司的面試中被刷掉。但是 積極人不會將之視為「失敗」,而是必然存在的「壞日子」。 正因為有這些壞日子,那些順利的時刻才會顯得更加美好。

3. 承認你的能力有限

積極不是一味的樂觀,而是對每天可以完成的事情有「合理的期望」。是的,我們當然必須推動自己,但如果沒意識到每天的能量總是有限,你可能會筋疲力盡、過於失望而提早放棄。

4. 注意你的「自我對話」

McQuillan 認為 負面的自我對話,是讓許多人陷入消極困境的主因 。如果你不會認為明天的自己會比今天的自己更好,你會停止嘗試和改變,永遠停滯不前。改變思維與自我對話的習慣是邁向積極的第一步,練習告訴自己:「我會盡我所能,讓事情變得更好。」。

5.「改變」必須慢慢來

積極人知道不能立即全力以赴,這沒有意義,因為 所有永久性變革總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如果你想針對飲食、運動、生活計劃或職涯規劃做一些修改,讓自己從緩慢而輕鬆的改變開始做起。

6. 面對錯誤

積極的人不是一頭熱向前衝,也會在跌倒時停下來檢視傷口,思考跌倒的原因以及後續如何防範後,才重新站起來往前走。他們面對錯誤,並能做一些富有成效的檢討與修改,從錯誤中繼續前進 。

7. 不勉強做討厭的事情

積極不等同什麼都嘗試 ,當某些事物無法真正讓你開心,你不太可能堅持下去。不要覺得對身體好而勉強吃一堆你不喜歡的食物,總有別的東西同樣健康;如果你知道你不會去,就不要報名昂貴的健身房,而是​​找一個可靠的夥伴,陪你在晚餐後到公園散步健走。

8. 享受過程,而不只是成就達成的那一刻

如果你把全部心思都放在最終的成就上,當榮譽的一刻過去了,龐大的失落感可能隨之而來。 積極人不只追求成功,也重視過程中每個階段的小小勝利 ,因為這些零碎的成就感慢慢累積起來,就是自信與正能量的基石。

9. 持續設定和修改短期目標,但始終牢記最終目標

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都要寫下來。你可能有一個很大的長期目標(健身、更好的工作、找到新伴侶),但要實現這個目標,你可能需要設定許多「迷你目標」。試著 將大計畫拆解成你能夠採取最小的步驟,並在實行過程中反覆修改完善 ,透過這種方式就能逐漸加強對生活的「掌握感」。

10. 尋求幫助

環境會大大影響我們的心境,與能鼓勵你、幫助你保持積極性的人發展關係,可能是朋友、家庭成員或另一半。遠離總是批判、充滿負能量的人,是培養積極思維最直接的做法。

想看更多「幸福秘訣」,快來追蹤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延伸閱讀

【從你的日常消費,就可以愛護地球】快來認識「再塑」、「Vegan」產品

【玩樂精神,是怎樣的人生態度?】小隊長盧廣仲:認真但不設限⋯⋯應該就會有趣多吧

【「施工中」的人生,該怎麼走?】張曼娟《只是微小的快樂》:困難啊什麼的,一切終將變好

(參考資料:《Psychologytoday》:〈10 Tips to Help You Stay Positive and Reach Your Goals〉;《Lifehack》:〈9 Ways to Stay Positive〉。)

文章來源:生活報橘